地方 地方焦點

重現古早農業社會牛隻交易 頂菜園農村再現180年歷史牛墟場景 

▲頂菜園牛墟。(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頂菜園農村博物館重現牛墟場景。(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記者翁伊森/嘉義報導

牛墟可說是比夜市更傳統、更經典的古早市集,現今被稱為「白日化的夜市」,而牛墟最經典─牛隻交易更鮮為人知。嘉義縣頂菜園發展協會將於3月20日在頂菜園農村博物館舉辦「看誰最牛2021牛墟在頂菜園」活動,重現牛墟與牛交易現場。

牛墟是指農業社會定期舉行、買賣交易牛隻的場所,由於牛販買賣吆喝、交易牛隻會吸引人群聚集,因而逐漸發展為具規模性的牛墟市集,在早期的農業社會牛墟是重要的市集之一。

▲頂菜園牛墟。(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頂菜園農村博物館重現牛墟交易。(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根據史料記載,牛墟在台灣至少有180年以上的歷史,在全盛時期(1931年)全台共有84處牛墟,且每日牛隻交易量最高可達1000頭以上;由於時代的變遷,工業社會逐漸取代農業社會,目前較具規模者僅存北港、善化、鹽水三處,且已無牛隻交易,逐漸轉型為具有鄉村氣息的農村市集。

▲頂菜園牛墟。(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為何牛墟沒有牛?因工業社會追求舒適便捷與創新多變,農業社會受到大力地衝擊,古老農機具在農村消失,機動車興起取代傳統的四輪牛車,而年輕一代逐漸遺忘工作牛隻,更甚者,早期牛墟是以耕牛交易為主,演變為今日肉用牛為主的買賣,已失去牛墟最原始的風貌。

▲頂菜園牛墟。(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台灣特有的牛墟文化之發展、形成與交易情形,映照出先民的智慧與傳統農村的歷史記憶,牛墟的衰退與轉型、迅速失傳的牛經,急需更多有心人士參與,共同為無形文化資產的保存與維護而努力。

箱子上的魷魚、馬鈴薯先生你一定認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