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士葆:沒有九二共識兩岸無法對話 可憐農民進入銷售寒冬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中國以台灣鳳梨有3種介殼蟲為由,公告自3月1日起暫停進口。對此,國民黨立委賴士葆27日批評,蔡政府施政讓兩岸關係更加惡化,沒有根本解決九二共識,兩岸根本無法進行對話,等不到春暖花開,可憐的農民已經被判進入銷售的寒冬。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6日指出,2020年以來,中國海關自多次在台灣進口的鳳梨中,「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一旦傳入恐嚴重威脅中國的農業生產和生態安全。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隨後拿出實際數據反駁,2020年共計6200批台灣鳳梨出口中國,通報發現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新菠蘿灰粉介殼蟲或菝葜黑圓盾介殼蟲計13件,輸出合格率達99.79%;這些害蟲也發生於中國,依國際規範可經煙燻處理滅除風險。

總統蔡英文則喊話請農民放心,國產鳳梨約1成外銷中國,農委會針對此部分除繼續爭取應有的貿易權意外,也啟動專案機制,預計投入10億元降低衝擊。另外,她也提出「拓展外銷市場」與「啟動多元加工」兩措施。

「介殼蟲問題不是很嚴重,可大可小,馬政府時代也出現過檢疫問題,都可以透過談判解決,為什麼現在遭已讀不回?」賴士葆27日在臉書表示,陳吉仲雖然學者出身,但是有農陣的背景,從政之後言行其實更像個社運人士,強勢狡辯,愛逞口舌之快。

賴士葆諷刺,陳吉仲對在野黨最大的貢獻,就是不停的製造離譜的言論爆點,讓在野黨可以撿到槍回擊,回首萊豬進口的過程,檢視陳吉仲的荒謬硬拗金句可以裝幾籮筐。

賴士葆認為,陳吉仲的特質或許很吻合蔡政府,因為全面執政所帶來高傲顢頇、桀驁不馴的口味,然而可以確定的是,這樣輕率又高姿態的閣員,絕對不會帶給要看天吃飯又看人吃飯的農民祝福,而是帶來禍端。

賴士葆表示,貨銷不出去,農民的心在淌血,陳吉仲要國人用新台幣照顧農民,政府砸10億元搶救鳳梨,農民其實更驚恐的是會不會其它9成都輸往中國的水果也受到經濟制裁。

「長期以來,蔡政府進行雙軌並進,主流政策和發動側翼散播仇恨、歧視和對立的言論,讓兩岸關係更加惡化。」賴士葆說,「我們何嘗珍惜兩岸的貿易順差?」換了鴿派的邱太三任陸委會主委,沒有解決根本的九二共識問題,兩岸根本無法進行對話,等不到春暖花開,可憐的農民已經被判進入銷售的寒冬。

賴士葆批評,過去民進黨是如何去詆毁ECFA中國單方面的讓利,民進黨是如何抵死不談兩岸服貿。如果經濟制裁的惡夢成真,國人有多少新台幣可以因應搶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