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心先別丟!營養師「6道私房菜」獨家曝光 學會2招不咬舌

鳳梨。(圖/資料照)

▲鳳梨富含膳食纖維及鳳梨酵素,有助於消化。(圖/資料照)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大陸國台辦26日宣布截獲台灣鳳梨檢疫性有害物質,因此自3/1禁止進口。多位政治人物、演藝人員及網紅們皆發聲力挺台灣鳳梨!營養師李婉萍指出,鳳梨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C、鳳梨酵素及多酚等營養素,有助分解蛋白質、促進排便。在防疫期間,更有助於提升免疫力,她也分享私藏鳳梨料理,多元吃法讓你愛上台灣水果。

營養師李婉萍曾撰文指出,每100公克的鳳梨熱量為50大卡、膳食纖維1.1公克、還含有豐富礦物質鉀及維生素、葉酸。鳳梨飯後吃有助消化、鐵質吸收好,只要攝取一米杯便可得到每人每天需攝取100毫克維生素C約1/4的量,與果肉相比,鳳梨心含有更多膳食纖維。其中的鳳梨酵素有助於分解蛋白質、促進排便消化,臨床上也被作為藥品,改善發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提到鳳梨的口感,許多人都因中間鳳梨心較硬、較粗糙而去除不吃!看在李婉萍眼裡認為是相當可惜的事,因為鳳梨心營養豐富、膳食纖維更高,若是單吃不易入口,她推薦將其加進料理中,例如做成炒飯、鳳梨蝦球、煮雞湯,或是和青椒、甜椒及肉片一起快炒,提升風味及層次。

鳳梨。(圖/達志/示意圖)

▲鳳梨吃法多元,可單吃及入菜,冷熱皆宜。(圖/達志/示意圖)

此外,李婉萍也分享冷料理吃法,將鳳梨切塊後和奇異果、甜椒做成沙拉,化身一道能增強免疫的「多C料理」;也可加入燙熟雞胸肉或蝦仁,淋入巴薩米醋和橄欖油調和的油醋醬,清爽又健康;或者和番茄、蘋果煮成甜湯,無論涼著吃或當熱菜都很適合,還能降低調味料的使用量。

李婉萍指出,由於鳳梨酵素之緣故,在醃漬肉類時加入新鮮鳳梨確實可有效軟化肉質,餐中一起搭配食用也有助於肉食順利消化。但對於胃部較敏感者,仍建議飯後再吃,避免不適。

許多人不愛吃鳳梨的原因在於「會咬舌頭」,新營養食代營養師陳琳臻指出,鳳梨中的鳳梨酵素會分解口腔中的黏膜、舌頭上的細胞,使黏膜變薄,甚至導致嘴破;此外,「草酸鈣結晶」也會刺激舌頭,產生不適的刺刺感,這也是為什麼大家常說鳳梨會咬舌頭的原因。

陳琳臻提供2招,能降低鳳梨蛋白酶活性,避免吃鳳梨時的不適:

1.鳳梨以鹽巴塗抹或是浸泡鹽水,鹽巴能降低酵素活性。
2.酵素不耐熱,因此過熱水能使蛋白酶失去活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