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歐盟人士訪疆未成行 陸外交部:不應是有罪推斷的調查團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舉行賽馬比賽,開始前進行升旗典禮。(圖/CFP)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賽馬比賽前的升旗儀式。(圖/CFP)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駐德國大使吳懇日前受訪時曾表示,中國已邀請歐盟及其成員國代表訪問新疆,但至今仍在等待答覆,遭外界質疑是大陸在「四兩撥千斤」,有意拖延訪疆行程。對此,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強調,大陸多次邀請歐盟及成員國駐華使節訪疆,歐方卻屢屢提出不合理要求,「訪問團不應是有罪推斷的調查團。」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CFP)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CFP)

汪文斌指出,令人遺憾的是,歐方對訪問一拖再拖,橫生枝節,屢屢提出一些不合理的要求,「甚至提出會見因從事分裂國家活動被依法判刑的罪犯,讓人感覺如果不按照歐方的旨意行事,他們就沒有興趣訪問新疆,這顯然是無視中國法律,干涉中國司法主權的挑釁做法。」

▲▼新疆,維吾爾,再教育營,土耳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新疆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汪文斌強調,中方歡迎外國各界人士到新疆去走一走、看一看。100多個國家的1200餘名外交官、記者和宗教人士過去幾年都訪問了新疆,「他們通過實地訪問瞭解到新疆的真實情況,認為自己在新疆看到的和一些西方媒體報導的完全不一樣。」

汪文斌提到,中國歡迎歐盟及成員國駐華使節訪疆並多次發出了邀請,盡可能考慮他們的願望,做出周到的安排,體現了最大的誠意和靈活,「新疆的大門是敞開的,中方的邀請不變,誠意不變,但是訪問團不應是有罪推斷的調查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