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為了衝聲量同台前總統?北市府:馬英九的努力大家看得到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後疫情產業數位轉型政策白皮書發表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邀請馬英九出席228紀念活動,引發外界討論。(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多次表示自己為228受難家屬後代,上任市長初期出席228追思紀念活動時,不只數次落淚,還曾拒絕跟前總統馬英九握手。

對於北市設市百年邀來陳水扁、馬英九同台後,今年的228活動更邀請馬英九出席致詞,遭外界質疑是為聲量態度改變,柯文哲26日上午主持交通會報前受訪時,僅說了句「想太多」,便快步進入會議室。

市府發言人陳智菡表示,馬英九前總統從上任以來一直不停在做受難者家屬的補償,或著是參加228相關紀念活動,每一年都希望到現場跟家屬做致歉,「這些努力相信大家都看得到」。馬英九身為前總統,在國民黨有指標地位,人家願意來就應該讓他來,不能都不對話,若越少國民黨承認228事件,就越只會在少數族群裡討論。

陳智菡說,柯市長一直強調,228應該是要讓大家更團結的日子,而不是每到這天就相互撕裂,好像大家都包藏禍心,「希望這天大家不要互相仇恨,柯市長的做法都是奠基在這點上」。

陳智菡接著說,市長雖然主張要讓仇恨劃下休止符,但真相仍就要追,轉型正義要把相關資料拿出來做結論,不是每到這日子就一直吵架,「市長認為更多人來參與討論歷史,正確地去裡藉這段歷史才能從中得到教訓,才能避免事情再發生」。

根據文化局規劃,「228事件74 周年紀念系列活動」以「愛與勇氣、攜手同行」為主軸,紀念會當天將由楊新造牧師帶領全體出席貴賓鳴鐘祝禱,並向受難者默哀致敬,期待喚起大眾的關心與鼓勵,一起和諧團結攜手同行,並正視過往歷史。

典禮在28日下午2點25分開始,首先由西羅亞盲人合唱團進行追思合唱,接著祝禱、鳴鐘全體默哀,並由楊新造牧師祝禱,再來是家屬代表致詞。本次請到受難者王添灯家屬外曾長孫黃昱仁,接著由馬英九上台,最後輪到柯文哲,他也會在致詞結束後會代表獻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