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兆文/美國向中俄實質亮劍示警

我們想讓你知道…日前中國才聲稱,成功測試陸基中段反飛彈攔截技術(國軍已多次成功完成測試),美軍隨後就發射威力強大的「三叉戟二型」(Trident Ⅱ)潛射洲際彈道飛彈,向中俄實質亮劍。

● 宋兆文/資深國防諮詢委員

展示對中俄攻擊實力

2021年2月9日,不少美國民眾在佛羅里達州海岸附近拍攝到奇異天象:一個不明飛行物體(UFO)拖曳著尾跡,如彗星般劃過天空。

美國海軍隨後證實,當天美軍一艘俄亥俄級戰略核潛艦在佛州外海,試射一枚沒有核彈頭的潛射彈道飛彈,以驗證海基核威懾力量的可靠性。

一般人認為拜登行事作風,會較川普大幅保守,與假設敵國-中國跟俄羅斯之間的戰略競爭會趨於緩和;但實際上不然拜登就任後,首先暫緩美軍自海外撤回美國,接著派雷根號航母打擊群,大張旗鼓進入南海,進行實兵實彈操演,向中共做軍力威懾

美國,中共,俄國,陸基飛彈,洲際彈道飛彈,潛艦,戰略核彈,核武,民進黨

▲Trident II D5 Fleet Ballistic Missile。(圖/翻攝於Lockheed Martin)

日前中國才聲稱,成功測試陸基中段反飛彈攔截技術(國軍已多次成功完成測試),美軍隨後就發射威力強大的「三叉戟二型」(Trident Ⅱ)潛射洲際彈道飛彈,向中俄實質亮劍。

美國戰略司令部司令理查德(Charles Richard)上將日前撰文示警,中國不排除隨時取消「不率先使用」核武的政策,美國與中國或俄羅斯爆發核戰存有「非常確實的可能性」。

三叉戟彈道飛彈毀滅力強大

三叉戟洲際彈道飛彈,以佈署在美軍俄亥俄級核能攻擊潛艦為主,因潛艦在水下秘密潛航,核能動力可長期潛伏接近敵方海域,一俟發起攻擊,敵方將猝不及防,很有可能在對敵第一擊後,造成敵方整體作戰能力毀滅或癱瘓,奠定己方戰局獲勝的重要基礎。

三叉戟飛彈重量5萬9,000公斤,長度13.579公尺,直徑2.11公尺,彈頭為8至12枚百萬噸級核子彈頭,亦可搭載W-88或W-76型氫彈彈頭,發動機為3具固體火箭發動機,作戰範圍超過1萬2,000公里,時速約2萬9,020公里,終端下擊每秒8,060公尺,一顆彈頭就可徹底毀滅,一個人口兩千萬左右的國際性大都市。

美國,中共,俄國,陸基飛彈,洲際彈道飛彈,潛艦,戰略核彈,核武,民進黨

▲Trident D-5。(圖/翻攝於missilethreat.csis.org)

目前搭載三叉戟II型飛彈的潛艦,有14艘美國海軍的俄亥俄級核潛艦,以及4艘英國海軍前衛級核潛艦,每艘俄亥俄級潛艦能搭載24枚,以一枚三叉戟飛彈搭載10顆百萬噸級彈頭計算,一艘俄亥俄級潛艦,一次攻擊就能徹底毀滅240個戰略目標,包含敵方所有一級大都市,所有陸海空三軍的軍事基地。

18艘俄亥俄級潛艦,其中14艘裝有三叉戟飛彈,因此總毀滅力是3,360個戰略目標,就算中俄聯手對美作戰,也經不起美國潛射三叉戟飛彈的全力打擊,美國潛射彈道飛彈的毀滅威懾力,是會讓想伺機對美國發起攻擊的中國與俄羅斯,感覺有實質的深層恐懼。

超級威力的水下轟炸艦

俄亥俄級核能潛艦(Ohio-class submarine)是美國海軍1976年開始建造的核動力攻擊潛艦,美軍暱稱為水下轟炸艦,共有18艘俄亥俄級潛艦在美國海軍中服役,其中14艘為彈道飛彈核能潛艦(SSBN),4艘為巡弋飛彈核能潛艦(SSGN)。

後期建造的SSGN版俄亥俄級,一艘能夠攜帶多達154枚戰斧巡弋飛彈,若以強力電磁脈衝彈頭攻擊,能在第一時間,造成敵方電力設施長時間損毀,雷達監偵系統又瞎又聾,飛彈陣地不能接戰,網路系統與通訊系統(包含手機)全部癱瘓,敵方只能任憑美軍戰機/轟炸機,長驅直入精準攻擊各軍事/政治/經濟目標。

美國,中共,俄國,陸基飛彈,洲際彈道飛彈,潛艦,戰略核彈,核武,民進黨

▲Ohio-class submarine。(圖/翻攝於維基百科)

俄亥俄級核能潛艦,水上排水量1萬6,764噸,潛航排水量1萬8,750噸,潛航深度240公尺,全長170公尺,全寬13公尺,動力系統1具S8G壓水反應爐/2具傳動渦輪發動機, 1具高馬力輔助發動機,水上極速18節,潛航極速25節;乘員15名軍官 140名士官兵,武器裝備除去24枚三叉戟洲際彈道飛彈外,艦艏有533mm魚雷發射管4具,魚雷艙有Mk-48重型魚雷12枚。

俄亥俄級艦所攜帶的戰略核彈頭數量,約佔美國所擁有的核彈頭總數50%,其餘為陸基與空中投射,俄亥俄級潛艦已克服水下通訊瓶頸,戰情系統以安全而不間斷的海上通信鏈路通聯,可立即接受任務並快速鎖定目標,隨即發起致命毀滅攻擊;若敵國以核武攻擊美國本土,造成本土無法反擊,在世界各地海域潛伏的俄亥俄級艦,有充分能力徹底毀滅敵國。

美國,中共,俄國,陸基飛彈,洲際彈道飛彈,潛艦,戰略核彈,核武,民進黨

▲戰斧巡弋飛彈攻擊敘利亞。(圖/路透社)  

俄亥俄級潛艦是美國海軍最大的潛艦,其排水量和體積在全球範圍內,僅次於俄羅斯的颱風級核子潛艦,颱風級潛艦排水量高達2萬6,500噸,前蘇聯共建造6艘,因體積過於龐大,潛航噪音高容易被反潛兵力偵獲,以及維持費過高的缺點,已有5艘除役拆解,現僅存一艘,作為水中聲紋和武器試驗平台,不再執行作戰任務。

俄亥俄級潛艦,是專門為範圍擴展後的戰略核威懾巡邏而設計的,每艘潛艦共有兩組工作人員輪值,代號為「藍色」和「金色」,替換時間為100天。為了減少在港口停泊的補給時間,潛艦上裝備了3個大型的物流艙口,為補給和維修提供了寬敞大通道。通過這些艙口,潛艦官兵能夠快速運送各類補給品、更新系統設備,維修全艦各部門機械,顯著縮短補給、維修所需的時間。

台灣對核武攻擊防護力十分薄弱

在世界軍事強國,繼續加強核子攻擊能力之際,我們可以察覺到,核子大戰的危機,仍然存在於日常生活之中,核武的輻射、衝擊波和產生放射性造成殺傷力和破壞作用,以及所造成大面積污染,可以使整個人類世界被它毀滅;核爆後的塵埃帶來「核冬日」以及核污染末日,最終將可能導致人類的滅亡。

美國,中共,俄國,陸基飛彈,洲際彈道飛彈,潛艦,戰略核彈,核武,民進黨

▲一旦中共對台灣進行核武攻擊,將對台灣造成不可逆的危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雖然有核武防護的方法,但是這種防護非常不夠普及,而且不能迅速讓百萬千萬的人得以保全;對台灣一般人民在核武防護方面來說,幾乎沒有任何保障,「中國已表態,不排除隨時取消【不率先使用】核武的政策!」換而言之,中國想用就用,不受聯合國或任何國家的管制!

若在傳統武力犯台勝算不高,而台獨的言行挑釁,已令中共忍無可忍之時,以微當量核武攻擊或中子彈攻擊,以求速戰速決,必然是中共選項,特別是中子彈攻擊,台灣的人和動物會被殺光死絕,其他85%以上硬體還是完好可用,請問民進黨政府,能有任何資格保證中共不用嗎?!

春節期間共機照樣擾台,是民進黨政府仇中政策造成,有想過但任戰備官兵的辛勞,和他們家屬的憂心忡忡嗎?!

熱門點閱》

► 王志鵬/陸稱2成水兵有精神問題 高壓、沒陽光 合格潛艦官兵又如何育成?

► 譚耀南/邱太三掌陸委會=向對岸釋善意?解凍兩岸 台灣可從展現意願始

► 南海緊繃!東沙島演習下月登場 為台灣保「太平」 敦親睦鄰沒有用

► 國安大地震》張宇韶/面對後疫情時代兩岸交流 這些人是蔡英文「答案」

► 苦苓/老人不能慣!拒絕父母的情緒勒索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

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國軍將領與兩岸三地媒體稱「宋老師」,著有《決戰釣魚台》、《遙遠的國土》、《釣魚台戰役》。

宋兆文最新文章

more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