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太幣吸17億!夫妻設最大「挖礦場」倒閉 「投資人亡」2人脫罪

▲位於桃園市龍潭區烏樹林工業區的法尼科技公司,前年創立時號稱是全台最大礦場。(資料照/翻攝自法尼科技YouTube)

▲位於桃園市龍潭區烏樹林工業區的法尼科技公司,2017年創立時號稱是全台最大礦場。(資料照/翻攝自法尼科技YouTube)109年度桃院訴字第972號。

記者沈繼昌/桃園報導

號稱曾是全台最大「礦場」的法尼新創科技公司,負責人田書旗與妻子黃淑霞,以投資乙太幣為號召,吸引全台上千人投資,違法吸金逾17億元台幣,二審被依違反「銀行法」分判14、12年,而田、黃與曹姓股東還以500萬元設立空殼公司,被桃檢依違反公司法另案起訴,桃園地院25日以罪證不足,判處田等3人無罪,本案還可上訴。

法尼新創公司總部設於桃園市龍潭區烏樹林工業區,以投資「挖礦機」投資電子貨幣「乙太幣」號召民眾加入,負責人41歲田書旗與44歲妻子黃淑霞,對外宣稱是「全台最大礦場」,但因乙太幣市場行情暴跌,2017年4月開始付不出利息,連挖礦機都賣光,導致投資人血本無歸、畢生積蓄泡湯,全台被害人估計逾2000人,法尼被控違法吸金,案發後,田、黃夫妻檔遭收押,其中一名許姓女子曾投資400萬元卻拿不回來,擔心連累下線,最後竟選擇輕生。

▲許爸爸(左一) 前年在立委何欣純(左二)與律師陪同下到桃園地檢署按鈴控告。(資料照/記者沈繼昌攝)

▲許爸爸(左一) 前年在立委何欣純(左二)與律師陪同下到桃園地檢署按鈴控告。(資料照/記者沈繼昌攝)

桃檢起訴指出,田、黃2人為百易控股公司與法尼新創公司實際負責人,黃為百易公司董事、法尼監察人與最高財務主管,49歲的曹姓男子則為百易公司董事,田、黃等人在2018年5月間以3人之名義,集資500萬元匯款至百易帳戶內,百易公司完成設立登記後,田於同年7月間將款項匯到個人戶頭,後來再匯入法尼帳戶,檢方認為田等3人涉犯公司法,實際繳納股款或任由股東收回股款罪嫌提起公訴。

桃園地院查出,百易公司帳戶自開戶開始,即不斷有款項匯入,截至2018年7月24日已有1500餘萬元,田將款項匯出時間,與百易公司設立登記之時間密切,田當時辯稱,係因為籌獲增資法尼之資金,而向百易借款增資等情,也無從認定田等3人有何違反公司法之犯意。

法官認為,檢方起訴以百易公司500萬元股款是來自法尼,但田卻否認,並稱股款是在法尼獲利所得等語,本件並無證據可資證明該股款是法尼之資金,因無積極證據證明黃女、曹男有參與犯行,法官審結,判處田等3人無罪,本案還可上訴。

►我該答應女友嗎?

【更多新聞】

►老媽不滿遭威脅去報案 逆子嗆「放火燒厝」打開2瓦斯桶

►228連假北橫櫻花季盛開 大溪警公佈替代道路避免壅塞

►疫情趨緩 鄭文燦:桃園市各醫院27日起放寬探陪病人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