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騰鷂/青年宛如在憲政污濁溫水中被煮的青蛙

我們想讓你知道…其實,自蔡英文擔任總統以來,敗壞憲政道德,恣意濫用任官權力,何止一端!

● 林騰鷂/東海大學法律學系退休教授

台北地檢署檢察官蕭永昌22日在媒體發表「指鹿為馬的監院認證清白鬧劇」,提出監察院民國109年2月2日109司調11號調查報告所示之調查意見,表明:「邱太三接受壢新醫院院長張煥禎之請託關說,以非法定方式利用聚餐名義,將張煥禎違反《稅捐稽徵法》具體案件之公訴檢察官處理過程,當面告知桃園地檢署彭坤業前檢察長,請其去瞭解原因,因未依據法定受理陳情方式辦理,將檯面下事項予以揭露,並不合於《行政程序法》等相關法令,涉有妨礙司法公正之『請託關說』行為,並違反《公務員服務法》第1條、第5條規定,其未依法令且行事欠缺謹慎,足以損傷國安會諮詢委員之職務名譽,並引致社會質疑司法公信力,顯有重大違失」!

蔡政府毀壞憲政 濫用任官權力

也正因為邱太三有上列「重大違失」,監察委員於表決後,雖未通過彈劾,但仍議決「送請國家安全會議參處」!

不過,事隔一年多,未見國家安全會議有參處動作,而蔡英文總統卻在日前任命邱太三為陸委會主委。

蕭永昌檢察官乃不禁喟嘆:「2000多年前秦朝「指鹿為馬」的荒謬戲碼,竟在21世紀重新上映,著實讓人不知今夕是何夕」。

陳明通,邱太三,新冠肺炎,蔡英文,兩岸關係,國安,嚴德發,立法院,憲政,青年

▲蔡政府任命邱太三轉任陸委會主委。(圖/記者莊喬迪攝)

他認為蔡英文總統雖有任官權力,但並不表示「總統對於邱太三先前所涉之關說司法案件可以指鹿為馬,誤導人民視聽,曲解監察院調查報告而變相肯認邱太三之違法失職、縱容漂白司法關說文化」!

其實,自蔡英文擔任總統以來,敗壞憲政道德,恣意濫用任官權力,何止一端!

除了髮夾彎式的任命許宗力再任大法官兼司法院院長,使1997年修憲時所設禁止連任,搭配交錯任期制,以確保總統任命大法官公正性的規定,受到嚴重破壞,且不只大法官交錯任期制度失去公正作用,而無明文時間間隔的容許大法官再任,也可能發生大法官為求獲得總統關愛眼神,刻意迎合總統意志作出憲法解釋的狀況!

陳明通,邱太三,新冠肺炎,蔡英文,兩岸關係,國安,嚴德發,立法院,憲政,青年

▲作者認為蔡政府對蘇貞昌等人的人事任命,完全破壞責任政治的基本倫理。(圖/記者陳家祥攝)

再者,更嚴重的是,蔡英文利用總統有權無責的不良憲政結構,在前年九合一地方選舉敗選後,任命蘇貞昌、陳其邁、林佳龍等組成敗選者內閣,在中央掌大權,監督地方自治事務,形同地方敗選近百萬票、失去民意的人,轉為獲得民意勝選者之中央長官,更是嚴重扭曲了憲政民主價值,完全破壞了責任政治的基本倫理!

蔡政府主政 立法院效能不彰

又自蔡英文主政以來,不只中央政府總預算胡編、亂審,中央政府總決算之審議也是荒腔走板,均不能在法定期間內完成審議,而立法院審議、三讀法案之功能,更是日益敗壞!

政治鬥爭傾向的法律,被快速鴨霸的通過,但攸關國計民生的法案,如勞保年金改革法案、扼止貪污腐化的《公益揭弊者保護法》案、禁限胡亂酬庸的「政府控制事業與團體管理條例」法案、關係國土保安的礦業法案、使青年享受良好教育的私校改造法案,以及避免貧富懸殊的租稅法案等,則是一拖再托、一延再延,心中似無台灣人民的死活!

由於一黨獨大,全面執政,敗壞了五權分立、政治權力相互制衡之機制,造成蔡英文用人可以偏離基本政治道德,可以不依編制;花錢則可以不按預算;辦事常可以不依法律;而有過則還可以不用負責之憲政亂象!而在這樣一個憲政污濁環境中,正在使青年日益陷入貧窮、勉強活命的惡性循環中!

陳明通,邱太三,新冠肺炎,蔡英文,兩岸關係,國安,嚴德發,立法院,憲政,青年

▲立法院朝野表決戰。(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主計總處去年12月23日公布的「108年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全年總薪資中位數及分布統計結果」,顯示受僱員工總薪資中位數為49.8萬元;總薪資平均數則為64.4萬元,兩者相差達14.6萬元,其差距,比2018年的13.9萬拉大了5%之多,而總薪資中位數對總薪資平均數比值,也已從2013年的0.8降至0.77,顯示高薪者的薪資成長速度,遠比低薪者的薪資成長速度高出甚多!

特別是未滿25歲的勞工全年薪資中位數只有34.9萬元,意即25歲以下青年就業者,有超過一半的人,每月總薪資不到2.9萬元。

如果再把資本利得、財產所得的高成長率拿來相對比,則更凸顯台灣所得或財富分配不均程度的日益加重!青年在這種低薪資、高房價、物價日趨上漲的經濟、社會環境中,已只能勉力求生,而有不敢婚、不敢生、難以養的困境,但在蔡英文政府大內宣廣告與風花雪月網紅的麻痺下,青年似均仍無知覺,已宛如在憲政污濁溫水中被煮的青蛙!

熱門點閱》

► 譚耀南/邱太三掌陸委會=向對岸釋善意?解凍兩岸 台灣可從展現意願始

► 宋兆文/自由航行任務=侵我南海主權?共軍擾東沙島 馬英九敢吭聲?

► 國安大地震》趙春山/面對全球政經變局 蔡英文為何讓兩岸人事大風吹?

► 單驥/水情吃緊、曾文水庫蓄水率不達15% 缺水台積電尚能「護國」否?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