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淞山/國民黨主席決勝點?三強對決 馬英九&連戰是關鍵

我們想讓你知道…如果趙少康或韓國瑜任一人加入戰局,形成「三強鼎立」的局面,則要看馬英九或連戰系統的政治動態變化。

● 陳淞山/專欄作家

國民黨現任黨主席江啟臣,正式宣布尋求連任,他原本是該黨「救亡圖存」的本土派改革路線政治菁英。然而,由於領導威望不足及政治戰力尚缺火候與經驗,導致黨內各大政治派系與諸侯大都不滿意他的領導能力,紛紛打算出馬角逐下屆黨主席的競技,先有重返國民黨的趙少康宣布參選並表態將會爭取下屆總統大選的提名,繼而孫文學院總校長張亞中教授也宣布參選黨主席,隨後不久並向趙少康下戰帖,希望3月與他辯論兩岸關係。

江啟臣連任黨魁 意在改造國民黨

江啟臣強調,打好2022勝選基礎,贏回2024全民信任,是國民黨未來最迫切的政治目標,他並期許自己要當「桶箍」和造王者,並意有所指的表態「不參選2024」。顯然,江啟臣的連任黨魁目的並不是想要參選總統爭取大位,而是想帶領國民黨改造與轉型以贏得未來的地方與中央大選,基本上是與可能參選的趙少康、朱立倫或韓國瑜想爭奪總統大位的「黨主席踏板」有其本質上的不同。

▲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宣布競選連任,不參選2024總統大選。(圖/記者林敬旻攝)

「兩岸問題」非主席選戰關鍵

風起雲湧的國民黨黨魁爭霸戰,是其黨內諸侯政治各霸一方的群雄並起論戰,雖各有圖謀及政治動機,但卻是一場合縱連橫及政治交易與合作交錯的掌控黨內主導權、人事布局與路線選擇之拚搏戰役,人人有機會,個個沒把握,「誰」能帶領風潮展現「主導議題」的政治戰力?「誰」就可能突圍而出一拚高下,真正的重點在誰能打敗對手民進黨,不是在「兩岸政策」路線選擇上的是是與非非。

畢竟,在「反中」、「抗中」的民粹氛圍大環境籠罩當中,國民黨的重返執政之路的關鍵所在,比政治氣勢與人氣及新聞熱度遠遠比政策的辯論來得重要許多,「兩岸問題」應該是拿到黨主席寶座後的政治鋪陳及較勁,很難成為黨主席選戰的聚焦熱點,張亞中教授要找趙少康辯論兩岸關係,若無外力「東風」的介入造勢,恐難有捲起千層雪的政治效應出現,絕非黨主席選戰的論戰關鍵所在。

▲ 趙少康和韓國瑜結盟。(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韓趙 vs 朱侯 勢均力敵

綜觀目前國民黨內的政治勢力版圖,「趙韓聯盟」與「朱侯同盟」勢均力敵,江啟臣雖有連任優勢但要看他可以結盟合作的勢力強弱程度,馬英九或連戰的政治勢力能否奧援力挺?也是重要的關鍵指標!

當然,國民黨的縣市長與立委政治勢力則是各方必然使力拉攏的合作對象,各自靠攏的結果究竟如何?還不到最後熱戰的關鍵時刻,政治態勢還很難明朗化。

疫苗涉「中國因素」 國民黨將適得其反?

國民黨自1月9日推動「反萊豬」、「公投綁大選」雙公投的第二階段連署,截至目前為止已達60萬份連署,這個政治議題的政治造勢效果,明顯對現任黨主席江啟臣有利,是否真的能夠捲起旋風痛擊民進黨的重大施政?可能還需要新冠肺炎「疫苗問題」的爭議能夠發揮政治作用來加以配合而定,還需要後續的觀察!

然而,目前「疫苗泛政治化」的政治操作結果,幾乎連結到與「中國因素」有關的意識型態爭議問題,未必就能夠轉化成對國民黨有利的政治方向,只要台灣未來幾個月內沒有大量爆發社區群聚感染的本土疫情,恐怕就會是適得其反的政治操作,而傷及到對此表態的國民黨黨主席候選人身上,必須比較審慎以對。

三強對決 馬英九&連戰是關鍵

事實上,趙少康因為入黨未滿一年問題可能無法解套參選黨主席,韓國瑜是否會順勢頂替參選黨主席?是一大政治變數!

如果,最後只剩下朱立倫與江啟臣兩位較有政治實力的候選人形成對決局面,則朱立倫的贏面是比較大,然而,如果趙少康或韓國瑜有任何一人加入戰局,形成「三強鼎立」的政治對決局面,則可能要看馬英九或連戰系統的政治動態變化而定,誰都很難單憑現在自己的政治勢力版圖而有穩操勝算的局面。

▲ 政治評論者分析,在韓國瑜和趙少康投入戰局後,需觀察馬英九和連戰政治動向。(圖/記者李毓康攝)

因此,當可能參選角逐黨主席的時間與態勢明朗化之後,誰會與誰結盟合作?可能就是最後選戰過程與結果的勝敗關鍵所在,而其所暗藏的政治交易與合作條件則是檯面上「謠言滿天飛」與檯面下各自較勁的「暗盤籌碼戰」,這是直接牽動著國民黨地方與中央大選「提名競賽」的政治利益,以及誰能夠掌握「資源分配大權」的政治籌碼?屆時,誰能站對邊?誰能賭對人?都攸關著國民黨的權力排班梯隊布局,恐怕才是真正影響這場國民黨黨魁爭霸戰誰贏誰輸的關鍵點吧!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美麗島電子報》,原標題為〈國民黨黨主席選戰的「關鍵點」?

熱門點閱》

► ET民調》蔡詩萍/藍營評論林智堅選桃園市長 需跳脫「韓國瑜情結」

► ET民調》吳崑玉/鄭文燦五成支持無法轉移 韓國瑜反彈力道異常強勁

► ET民調》單厚之/支持度超過韓江 吸票力超越鄭運鵬 林智堅入主桃市卻不操之在己

► 藍弋丰/全球掀搶疫苗大戰 台灣可隔山觀虎鬥?英國脫歐有理?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陳淞山專欄

陳淞山專欄 陳淞山

專欄作家、新興民族基金會董事。曾任考試院保訓會委員、立法院國會助理工會理事、卸任總統陳水扁辦公室主任、新世紀國會辦公室執行長、前立委陳水扁辦公室主任、正義連線辦公室主任、沈富雄、葉菊蘭立委辦公室特別助理。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