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預估今年「春雨偏少」 5月梅雨季大規模降雨訊號不明顯

▲▼下雨,寒流,雨天,天氣,豪大雨,雨傘,撐傘,雷陣雨,梅雨,降雨,冷氣團,行人,冬天,保暖,濕冷,口罩,天氣配圖。(圖/記者李毓康攝)

▲氣象局預估今年春季雨量偏少、氣溫以正常值機率大。(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氣象局今(23)日舉行春季展望記者會,預估春季3-5月雨量有偏少機會,氣溫預測則以正常偏大。氣象局表示,雖然時序進入到3月,但北方仍有冷氣團南下影響機率,另外,近來梅雨季大規模降雨有往後延趨勢,目前來說5月降雨訊號也沒有很明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表示,目前赤道太平洋中部和東部的海洋與大氣結構仍呈現逐漸減弱的反聖嬰形態,過去一個月海水溫度在中東太平洋還是偏暖,但未來會持續減弱。氣象局蒐集國際模式最新預報看法是,春季後反聖嬰訊號逐漸減弱,預計到今年夏季恢復到正常機會變大。

▲▼110年春季展望。(圖/翻攝自報天氣 - 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圖/翻攝自報天氣 - 中央氣象局)

反聖嬰現象減弱期間,還是會影響台灣天氣趨勢,由歷史資料分析顯示,反聖嬰隔年3月的台灣西半部雨量可能偏少,且2000年後的3至4月雨量及雨日也有偏少特徵。

氣象局依據最新資料研判,估計今年春天在氣溫上以正常機會大,但5月可能偏暖;降雨部分,春季降雨以偏少到正常機會大。惟過去不同反聖嬰年份對台灣的影響程度或有不同,且氣候預報存在相當之不確定性。

至於目前是否有觀測到5月入梅狀況?呂國臣表示,目前對這種梅雨季大規模降雨情況,沒太多資料可以掌握,但從近幾年資料來看,梅雨有往後延狀況。如果照氣候值來看,尤其是3、4月對南部來說還是枯水期,要等5月觀察有沒有機會讓西南風增強,讓南部降雨早點到來,就目前來講訊號還沒有很明顯。

▲▼冬季,冬天,天氣,低溫,寒流,行人,路人,大陸冷氣團,保暖,禦寒,冬衣,口罩,流感,防疫,過馬路,天氣配圖。(圖/記者李毓康攝)

▲回顧過去一季,氣象局資料顯示,今年1月上旬至中旬的氣溫偏低,寒流日數達8天,多於氣候平均值的5.3天。(圖/記者李毓康攝)

另外,回顧過去一季,氣象局資料顯示,今年1月上旬至中旬的氣溫偏低,寒流日數達8天,多於氣候平均值(1991至2020年平均)的5.3天。以過去一季而言,各地氣溫仍較氣候平均值為暖,降雨區域主要集中於東北部,西半部及東南部的降雨量則大致偏少,其中新竹以南的降雨量僅約氣候平均值的3至6成。

氣象局特別提醒社會大眾,現階段桃園以南的水庫水位大多偏低,呼籲節約用水;3月仍有冷氣團南下影響台灣的機率,仍應注意保暖;3、4月間台灣西部、金門、馬祖地區常有局部性濃霧出現,須特別注意行車與航行安全。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