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耀南/邱太三掌陸委會=向對岸釋善意?解凍兩岸 台灣可從展現意願始

我們想讓你知道…無論北京是否正面的回應,蔡政府都應該更積極的促成兩岸人民的雙向交流,並且展現和大陸當局進行對話的意願。

● 譚耀南/兩岸政策協會理事長

前法務部長、前國安會諮詢委員邱太三接任陸委會主委,對兩岸關係密切關注的朋友們,都在解讀這個人事任命背後的意涵。

很多人都知道,邱太三是蔡英文總統極為信任的核心幕僚,他處事圓融、態度堅定,在處理兩岸事務上積極而務實。

但筆者認為,邱太三掌陸委會,不能說是國安人事大地震,也不能只解釋成是蔡總統向對岸釋出善意

陳明通,邱太三,新冠肺炎,蔡英文,兩岸關係,國安,嚴德發,總統府,習近平,九二共識,拜登,中美關係

▲前法務部長邱太三轉任陸委會主委。(圖/ETtoday資料照)

邱太三掌陸委會,代表著兩岸政策未來兩年緩步而明顯的重大調整。

邱太三主掌的陸委會,在兩岸關係上究竟會扮演什麼角色?兩岸關係是否有和緩的跡象?會不會隨著疫情的逐步降溫而春暖花開?我們如何看待在美國總統拜登主政下的美中關係,與隨之連動的兩岸關係?

兩岸政策的重大調整

蔡總統在今年元旦提到,只要北京當局有心化解對立、改善兩岸關係,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下,蔡政府願意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

她期待在疫情受到有效控制下,兩岸人民逐步恢復正常有序的交流。

美國國務院也在1月22號公開呼籲北京與台灣政府展開對話,並且在符合台灣人民的最大利益和意願下,和平解決兩岸議題。

筆者在1月24號在「拜登時代 台須展現與中對話意願」一文曾表示:

「拜登的中國事務團隊希望未來的美中關係和台美關係盡可能降低互斥性,不會因為美中關係的回溫,就必須降低台美關係的進展。但這個前提必須是美中下一階段的談判,美國對台灣議題可以用程序而非實質問題,來回應中國對於美方的要求。因此台北和北京有能力和意願來謹慎處理兩岸的衝突,就變得非常重要。」

陳明通,邱太三,新冠肺炎,蔡英文,兩岸關係,國安,嚴德發,總統府,習近平,九二共識,拜登,中美關係

▲拜登政府期望兩岸能展開對話,並和平解決雙方歧異。(圖/路透)

持平而論,兩岸之間在過去幾年來雙方互信不足、官方授權的交流中斷,要立即恢復雙向交流、並在不預設前提下進行經充分授權的有意義對話,誠屬不易,但最起碼有幾件事情是我們可以單方面做到。

向中國大陸展現善意和意願

首先是展現善意和意願。

無論北京是否正面的回應,蔡政府都應該更積極的促成兩岸人民的雙向交流,並且展現和大陸當局進行對話的意願

除此之外,蔡政府應該就修憲案和各界積極溝通,任何變更主權象徵意涵的憲法修正案,執政黨都應該明確表述立場,不會納入議程。

陳明通,邱太三,新冠肺炎,蔡英文,兩岸關係,國安,嚴德發,總統府,習近平,九二共識,拜登,中美關係

▲面對黨內拋出「邁向國家正常化」修憲提案,作者認為,執政黨都應該明確表述立場,該類提案均不會納入議程。(圖/記者屠惠剛攝)

另外,筆者自去年三月底以來多次提到,考量中國大陸人民的情感,我們應該避免在討論新冠疫情的時候,用類似「中國肺炎」、「武漢肺炎」這樣的用語去刺激對岸人民。

最後,就兩岸產業供應鏈的關係和重組的過程中,相關政策和法規也必須逐步而有層次的進行戰略性的調整,這雖然部分涉及美中關係在產業供應鏈議題上的進程,但我們可以超前部署的檢視這些議題,是否有調整的必要。

這些做法雖然不能立即緩解兩岸情勢的兵兇戰危,也未必能阻卻對岸的戰機持續進入台灣的西南防空識別區,但我們的確可以思索如何如邱太三所說的,為民間部門「創造商機」

熱門點閱》

► ET民調》吳崑玉/鄭文燦五成支持無法轉移 韓國瑜反彈力道異常強勁

► 國安大地震》趙春山/面對全球政經變局 蔡英文為何讓兩岸人事大風吹?

► 國安大地震》張宇韶/面對後疫情時代兩岸交流 這些人是蔡英文「答案」

► ET民調》單厚之/支持度超過韓江 吸票力超越鄭運鵬 林智堅入主桃市卻不操之在己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