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老師斥「澶淵之盟」國恥 其實宋朝年繳30萬保護費「賺翻了」

▲▼澶淵之盟。(圖/翻攝網路)

▲北宋與遼國簽定「澶淵之盟」須年繳30萬保護費,被部分歷史老師斥為「國恥」,但其實宋朝根本賺翻了。(圖/翻攝網路)

記者羅志華/綜合報導

大陸宋朝時,北方遼國侵略北宋,雙方經多年征戰,簽下「澶淵之盟」,雖雙方節為兄弟之國,但北宋依約,須每年給遼國10萬銀幣、20萬匹絹(絲綢)「歲幣」,實為不平等條約,部分歷史老師提及此段,總解讀為極度屈辱的「國恥」,但其實北宋根本賺翻了,實實在在是「輸了面子,贏了裡子」。

在澶淵之盟前,北宋已與遼國打了40年,每年光是為佈守北方,就得花費3000萬元,若實際開戰,可能5000萬都還不夠,簽約後,只須以30萬就能維持和平,光是這樣就已經海噱,更別提國家安定下,經濟穩定發展,使當時北宋年稅收少則1億、多則1.5億,這個約,其實簽得不委屈。

另外,也由於兩邊簽訂和平協議,使邊境貿易「榷場」也跟著展開,起初雖在雙方政府管制下,北宋怕資訊外流、更怕遼國做武器,不賣銅、書,遼國也怕北宋增強軍力,不賣馬、鹽、糧食,雙方雖被禁止買賣彼此最想要的東西,但生意這檔事,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漸漸地,政府也睜一隻眼、避一隻眼,放任雙方流通物資。

其中,就像現代人人一手咖啡、拿iPhone一樣,北宋那時的「茶」文化,也強勢入侵遼國,使遼國上下全都喝茶上癮,似乎不喝就跟不上流行,也使茶的周邊商品大賣,遼國人大量購買北宋的茶具、瓷器,也顧不得甚麼政府禁令,馬、鹽、糧食通通上架。

北宋僅須每年給遼國30萬歲幣,但北宋政府光每年在榷場貿易中,就可獲利40萬,這金額還沒算上民間獲利,遼國眼見虧大了,要將歲幣漲為50萬,宋朝也欣然答應,畢竟雙方在和平下頻密交流,經濟、生活、文化上逐漸融為一體,打仗的機率只會更低,「澶淵之盟」看似屈辱,其實對雙方極為有利,這也是在學生時的歷史課本上,大家所見不到的一面。

生火了!連我媽都用到發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