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年輕世代哀與愁 「正規職」難找致恐婚族大增

▲▼             。(圖/記者蒲世芸攝)

▲轟動南韓在當地造成熱烈回響的韓劇《未生》,深刻刻劃職場互動與黑暗面,真實反應韓國職場生活,因此到現在仍受到熱烈討論。(圖/翻攝自tvN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14年在韓國電視台tvN播出的韓劇《未生》,在當年創下尼爾森韓國8.2%的高收視率,即使已經過了7年時間,仍時常可以在韓國朋友之間聽到討論這部作品,原因就是對韓國人來說,真的是太有感觸。在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後,韓元面臨大貶,企業也接連倒閉。韓國無論大小企業都被迫進行激烈的人事改革,對許多企業而言,彈性的採用制度也應運而生。像是「派遣」、「兼職」、「打工」、「實習生」等不穩定的工作型態,大量取代了相對較高成本的「正規職」採用制度。

根據韓國勞動部統計資料顯示,2020年第三季度平均月薪來到了3,895,894韓元,相當於約97,675元新臺幣。雖然看起來比起台灣薪資條件好的多,然而非正職比例卻也高達36.3%,也就是說「正職」員工比例僅占 64%左右。而韓國現在總人口約有5182萬人,扣除非就業人口後,就業者約有2,652萬人,總失業人口4.1%,約有113萬人沒有工作;青年失業率也高達8.1%,約有32萬人。

南韓所謂的「正規職」工作不好找,自己都難養活,也讓當地的結婚及生育率大幅下降。2020年南韓政府砸下200兆韓元,約新臺幣5兆多元的巨額預算,鼓勵民眾結婚、提高生育率,但仍無法打動韓國民眾,在20歲至30歲區間適婚年齡人口中,也有近五成民眾直言「不想結婚」。以去年8月份統計數據來看,韓國新生兒僅僅只有2.2萬多人,是有統計以來的最低數字。與其說是不想結婚,或許恐婚才是最主要原因。

韓國打工(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在20歲至30歲適婚年齡人口中,近五成南韓民眾直言「不想結婚」。(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但這樣的惡性循環恐怕還會繼續下去,2020年韓國65歲以上的老齡人口為812.5萬人,占比達15.7%。預計這樣的比例到2025年時,很有可能將繼續上升至20.3%;到了2060年,更將直線上升到43.9%,也就是韓國將邁入老年人口比例超過20%的「超高齡社會」。去年韓國老年撫養比為21.7%,代表每100名15到64歲的勞動年齡人口,要負擔扶養21.7名老人。然而加上低生育率和高齡化,這樣帶來的結果就是將導致比例逐年遞增,預計2060年扶養比恐將高達91.4%。龐大壓力之下,讓韓國年輕人喘不過氣,本來就已經工作難找的韓國,在疫情衝擊之下,生活變得更加緊繃,如何有效解決人口以及就業、貧富不均問題,這也是所有亞洲國家當前面臨的燙手山芋。

韓國打工(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2020年南韓政府砸下200兆韓元,約新臺幣5兆多元預算,鼓勵民眾結婚提高生育率,但仍無法打動南韓民眾。(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