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醫療系統崩潰!醫護衝前線反政變 新冠肺炎檢驗數驟降

▲▼ 緬甸最大城仰光8日也湧現示威人潮。(圖/路透)

▲緬甸最大城仰光湧現示威人潮。(圖/路透)

記者郭家榮/綜合外電報導

緬甸軍方發動政變,擄走民選政府領導人翁山蘇姬等人後,各大城市出現抗議人潮,連老師、醫護人員和公務員都加入示威。由於醫護人員號召罷工抗議軍方奪權,導致醫療系統崩潰,新冠肺炎病毒檢測量大幅下降的狀況之下,確診數據失真,染疫者無法及時發現做處置,軍方也呼籲醫護人員盡快回到工作崗位。

▲▼緬甸示威。(圖/路透)

▲緬甸示威。(圖/路透)

根據《路透》報導,官方數據顯示2月8日周一的新冠肺炎檢驗數量為1987件,是自2020年12月29日以來的最低數字,相較之下,政變發生前每日檢驗數量都超過9000件,前一周甚至平均超過17000件,而政變發生後平均只有9350件。由於檢驗量降低,確診數也連帶失真,周一有4例確診,但在一月份最後一周平均每天約420例確診。

緬甸衛生部呼籲,1月底已開始施打新冠肺炎疫苗,希望醫護人員能考慮到病患的健康,盡快返回工作崗位協助。對於病毒檢驗與確診的數據,衛生部發言人拒絕評論。根據官方資料,緬甸是東南亞新冠肺炎肆虐最嚴重的國家之一,總計超過14萬1000例確診,其中超過3萬1千例死亡。

▲▼新冠肺炎,疫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緬甸已開始施打新冠肺炎疫苗。(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翁山蘇姬領導的政府在去年採取了封鎖措施,減少病毒傳播,讓疫情死亡數從10月的高峰開始下降,儘管如此,新冠肺炎仍然對東南亞最貧窮之一的緬甸造成經濟上的重創。

醫護人員在反政變的「公民不服從運動」中一直站在最前線,號召罷工來抗議軍方奪權,要求釋放翁山蘇姬等人,並承認其政黨「全國民主聯盟」(NLD)在11月大選的勝利。

▲▼緬甸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Min Aung Hlaing)在政變後首度發表電視講話。(圖/路透)

▲緬甸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Min Aung Hlaing)。(圖/路透)

緬甸軍方指控去年11月大選有「大規模違規的情形」,但選委會已否決該主張,因此軍方領導人敏昂萊(Min Aung Hlaing)以「維穩」理由逮捕翁山蘇姬等人,並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一年。敏昂萊在周一承諾,會將對抗新冠肺炎以及施打疫苗列為優先的行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