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課綱翻轉教育!自主學習、善用數位工具效率解答是關鍵

▲▼0109 Snapask時課問。(圖/記者黃克翔攝)

▲中崙高中學生李怡青表示最喜歡108課綱中「自主學習」的部分,加上善用網路資源,讓她有更多時間鑽研自己的興趣,也找到未來方向。(圖/記者黃克翔攝,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舊課綱學測甫落幕,適用108新課綱的高二學生正準備邁入考生生活。相較於過去被考試、分數追趕的填鴨式教育,108課綱又被稱作「新世代教育轉捩點」,強調自主、互動、共好,並將「素養」納入教育一環,更讓高中生可依照自己的興趣選修課程,還有彈性學習時間。除了推動新課綱,台灣教育部與各地方政府教育局也陸續推出線上學習的輔助工具,例如「臺北酷課雲」就整合多項雲端教學資源,讓台北市學生即便在家也能透過網路學習,而亞洲自學科技品牌Snapask時課問更提供全方位的學習資源,讓學生能掌握自己的學習步調並隨時取得所需的資源。

就讀中崙高中高二的李怡青,是108課綱的首屆學生,面對學習環境的變動,她表示自己最喜歡新課綱中「自主學習」的規劃,兩節課的空堂時間,雖然時間稍有不足,但可以鑽研自己的興趣,加上網路資源、數位工具的輔助,讓她對未來有了更明確的方向。面對108課綱,看起來適應地相當良好的怡青其實也曾經歷過一段摸索期,就讀文組的她,一開始只知道自己對英文有興趣,透過跟老師、爸媽討論的過程才確立未來想從商的目標,加上自己喜歡異國文化,因此在多元選修上選擇了英文口說等課程。

對於自己不了解的事物,怡青除了上網搜尋相關資訊外,也會透過 3C 產品強化對學習的幫助。她分享:「運用網路資源在學習上很方便,例如選修課的時候老師會提供一些自學網站,我們不用一直帶著筆電,用手機也能學習。但如果只是滑手機,不是學習用途的話,就要自己衡量使用時間。」

▲▼108課綱,教育,高中,學習歷程,自主學習。(圖/記者黃克翔攝)

▲除學科外,有很多資訊必須自己使用不同管道獲取,能用手機、平板即時學習,對怡青來說相當方便。

「怡青其實非常自律,」怡青媽媽笑著說。確實,自主學習講求的不僅是學生自動自發,更重要的是自律,在新世代的教育模式轉變之下,需要花更多時間陪伴,怡青媽媽卻不會因此感到壓力。她特別分享自己的教育方針:「從小就一直陪伴孩子學習,有任何問題也都會討論,若沒有結果,就建議去學校找老師或是鼓勵她使用網路資源輔助學習,而非直接給出答案。」對比舊時觀念,過去也曾偏好讓孩子接觸書籍而非網路的怡青媽媽表示,現在的課程從國小就需要使用電腦,勢必要讓孩子學習使用網路,家長則配合從旁引導,怡青媽媽強調:「在自主學習這一塊,學校不一定能給到充足的資源,孩子當然也需要透過數位工具或是家長、專業人士等協助。」

108課綱將學習的主導權交還給孩子,父母應從親子關係的建立、生涯探索等過程,讓孩子從「他律」走向「自律」。在找到興趣之餘,學習分配時間、掌握不同學習管道也是自主學習的要點,怡青面對截然不同的學習方式,她也將自己的經驗給學弟妹:「如果已經有方向的話,就去更深入的了解,但如果還沒有確定的話,可以利用寒暑假多參加營隊、跟老師討論,或是看看不同領域的人過著什麼樣的生活。」

▲▼108課綱,教育,高中,學習歷程,自主學習。(圖/翻攝自snapask官網)

▲Snapask時課問推出「家長專區」,協助父母親在新的時代一起引導孩子成長。(圖/翻攝自Snapask時課問官網)

怡青媽媽也指出:「現在的課綱讓孩子在升高二時就必須面臨決定未來志向的考驗,其實對孩子來說相當困難也很辛苦。」因此,如何幫助孩子更有效率地解決學習上的問題、找到未來的方向,也是新世代教育模式下家長們共同的課題,而亞洲自學科技知名品牌Snapask時課問正好能為家長提供解方,其提供「簡單問、快速答」的服務,讓學生只要打開App就可以在30秒內找到線上家教釐清觀念與解題,希望藉由良好的學習回饋,培養出學生主動發問的習慣,並有效提升學習動機與效率。

在線上家教師資認證上,Snapask時課問的線上家教師資認證,不只定期追蹤教學狀況,也會透過師生對話紀錄、答題時間、學生回饋等篩選老師資格。另外,也在「Snapask學習專欄」提供免費的學科概念影片、讀書方法分享等學習資源,更針對父母推出「家長專區」、「108課綱」專欄,協助父母親在新的時代一起引導孩子成長。

▲▼108課綱,教育,高中,學習歷程,自主學習。(圖/snapask時課問提供)

▲Snapask時課問App讓學生只要拍照上傳,就能找到線上家教釐清觀念與解題,協助學生培養提問習慣並提升學習效率。(圖/Snapask時課問提供)

邁入全新的學習型態,兼顧多元學習和必修課程是一大關鍵,Snapask時課問幕僚長蘇詩涵建議,學生應善用數位自學工具提升學習效率,如Snapask時課問提供的即時問答服務和各科攻略等短影片,把握專注力、改善過去長時間、大單位的教學過程,對於適用108課綱卻尚在摸索自己興趣的學生,Snapask時課問也攜手金鐘教授李明璁開設「不完美科系選擇學」,幫助學生探索自己的熱情與興趣,並打造最合適的選系計畫。

新時代的教育邁入轉捩點,除了培養自動自發的學習習慣,善用網路資源、數位工具等促進學習效率也是一大重點,家長的陪伴亦是孩子不可或缺的支柱,替孩子找到合適的輔助資源,更是助他們事半功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