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變種病毒爆量擴散中 最新研究:南非毒株讓疫苗療效變差

▲▼巴西新冠疫情。(圖/路透)

▲巴西瑪瑙斯市(Manaus)的民眾在逝去親人的墳墓前痛哭。亞馬遜變種病毒爆發後已在該市內迅速擴散,近一半確診人數感染變種病毒株。(圖/路透)

實習記者湯子暘/綜合報導

巴西「亞馬遜變種病毒株」具超強傳染力,在最近兩周內火速擴散到亞馬遜州各地。根據《路透》報導,在變種病毒株起源地的亞馬遜州瑪瑙斯市,有將近一半確診人數感染變種病毒。

亞馬遜最大城市瑪瑙斯仍未進入封城,且不強制實施隔離政策,導致變種病毒在城市內迅速擴散,醫院系統瀕臨崩潰。隨著日本、南韓、德國、義大利等國出現變種病毒案例,許多國家也開始限制或禁止往返巴西的航班。

瑪麗亞·迪恩研究所(Fiocruz Amazonia,ILMD)在1月12日首度發現「亞馬遜變種病毒」。研究所副主任納維卡(Felipe Naveca)表示,變種病毒是在最近一個月內誕生。

▲巴西疫苗接種計畫已經啟動。(圖/路透)

▲巴西疫苗接種計畫已經啟動。(圖/路透)

納維卡認為,變種病毒暴增的背後原因複雜,不單只是「人禍」,「我們才剛剛進入亞馬遜呼吸道病毒的季節。自11月開始,我們稱之為『亞馬遜冬季』,呼吸道疾病在這個時間點本來就會增加。所以會遇到這種季節性的狀況。」

聖保羅大學免疫學者薩比諾(Ester Sabino)表示,亞馬遜出現的變異與英國、南非等地相似,在瑪瑙斯市的確診病例中有42%與新變種有關,「這個(確診人數)上升變化出現在12月的數據中。我們還沒完成1月份的數據,但顯這個變化還在擴大。」

亞馬遜變種病毒除了強大的傳染力,目前尚不知道是否對疫苗功效產生影響。但另一方面,南非變種病毒則已被確認,將會使輝瑞疫苗「療效變差」,但只會失去一點點功效。

►英變種病毒症狀首曝光 最新研究:高燒、嗅味覺喪失較少出現
►全球98國抗新冠排行榜 澳機構:台灣排名第3!僅次紐西蘭越南
►醫護很衰!男「拒戴口罩闖ICU」帶走病危家屬 怒譙:病毒不存在

聽Podcast掌握國際局勢

AirPods超殺5290元→3888元!24小時炫風特賣快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