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天氣最新預測「舒適、偏暖、有陽光」 彭啟明點出1隱憂

天氣圖。(圖/氣象局)

▲強烈冷氣團今南下,越晚越冷。(圖/氣象局)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今天(28日)表示,過年期間的預測仍維持沒有較強的冷空氣影響的趨勢,顯著的偏暖、有陽光、日夜溫差大的天氣,算是一個舒適天氣的年節假期。但他也點出一個隱憂,「這也代表西半部的旱象短期仍難有轉機,建議您在今年年節大掃除準備時,用水可以適量減少一些,大家一起共體時艱,才能夠撐久一點。」

彭啟明在臉書說,今開始有一波冷空氣南下,白天開始會由北而南溫度逐漸下滑,北部及東北部是最先有感的,預計今天白天溫度約18-20度,會一路下滑,晚上到周五清晨會逐步降到10-12度,空曠區域或靠山區有機會降到8-9度;這和前幾波寒流相比不算太冷,但這陣子已經相當溫暖,習慣偏暖的天氣一下子降溫3、4度,還是會有點感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彭啟明指出,中部及南部今上半天還感受不到變化,仍有機會到20-26度,但中午過後也會逐漸感受到降溫,預計今晚到周五清晨低溫落在11-14度,空曠地區低溫10-11度;南部的高雄、屏東感覺應該不是很明顯,低溫仍有14-16度。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彭啟明表示,預期這波冷氣團影響持續到周五,周五整天回溫幅度很有限,北部高溫只有15-17度、中部19-21度、南部21-23度;周五晚上到周六清晨仍然要留意輻射冷卻效應,中部以北低溫仍有可能只有10-12度,空曠地區9-10度,南部則是14-16度,空曠低溫12-14度。

彭啟明說,這波冷空氣預計在周六白天逐步減弱,白天的溫度會逐步回升,每天約回溫1-2度,但轉為偏晴朗的天氣型態,仍然要留意清晨輻射冷卻的低溫,屬於日夜溫差大的天氣,如果早出晚歸,要留意穿著上的調整。

彭啟明指出,這波的冷空氣水氣較少,顯著的偏乾冷,只有在東北角迎風面有些地形上的短暫陣雨,中南部仍很穩定;周五開始更轉乾,這波降溫雖讓高山區域有機會在零度以下,但降雪的機會不高,可能山區會有些結霜或道路結冰等現象,仍要多注意。

彭啟明分析,過年前這7-10天的預測都是較弱的冷空氣接近台灣,降溫幅度很有限,仍以穩定的型態、日夜溫差大,迎風面偶有局部降雨,但溫暖晴朗的時間顯著較多;過年期間的預測仍維持沒有較強的冷空氣影響的趨勢,顯著的偏暖、有陽光、日夜溫差大的天氣,算是一個舒適天氣的年節假期。

▼今北部、東半部有雨。(圖/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中央氣象局發豪大雨特報,全台強降雨明顯。豪雨,梅雨,豪大雨,下雨,雷雨,大雨特報(圖/記者林敬旻攝)

但彭啟明也說,這也代表西半部的旱象短期仍難有轉機,建議您在今年年節大掃除準備時,用水可以適量減少一些,大家一起共體時艱,才能夠撐久一點。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劉沛滕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強烈冷氣團南下,氣溫越來越低,下半天會感受到明顯降溫,預估入夜中部以北低溫12、13度,其他地區15度;周五一整天到周六清晨是最低溫時間點,中部以北9至11度,局部空曠地區可能再低1、2度。

劉沛滕說,今北部、東半部有局部降雨;周五水氣減少轉乾冷,僅東半部、東北角和北部山區有少部分降雨,西半部為多雲到晴;周六白天起強烈冷氣團減弱、回溫,恢復成比較舒適、日夜溫差大的天氣;下周二有點東北風帶來水氣,但沒太明顯冷空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