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吉仲嗆國台辦「是否搞錯了什麼?」 酸大陸地大物博有許多強項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記者許展溢攝)

▲陳吉仲說,大陸方面稱要「防範」台灣「疫情傳入風險」,不知是否搞錯了什麼?(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台灣開放萊豬,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27日)表示,「大陸已經嚴禁台灣方面生產或經轉運的肉類產品輸入,海關也加大力度檢疫。」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下午說,一個發言人講算不算數,要有完整相關資料跟通知才能知道並回應,面對記者追問始終不願多說,晚上則在臉書發文嗆國台辦「是否搞錯了什麼?」

陳吉仲說,今天有媒體以「台開放萊豬 國台辦:大陸嚴禁台灣豬肉製品輸入」為標題報導,這樣的標題與事實有些出入,恐怕會造成民眾的誤解,因此有必要說明清楚。實際上,國台辦朱鳳蓮發言人在記者會上說的是:「為保護消費者健康,大陸一向禁止在動物養殖過程中使用萊克多巴胺,嚴禁進口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肉類產品。同時,因台灣有高致病性禽流感等疫情,為防範疫情傳入風險,大陸嚴禁台灣生產、或經台灣轉運的肉類產品輸入。」她一方面重申大陸肉品的准入規定,一方面說因為防疫考量不准台灣肉品輸入,也就是說,台灣肉品輸銷大陸的議題,和萊克多巴胺一點關係都沒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吉仲表示,至於國台辦的發言,對於台灣的豬產業是否會有影響?可以很明白地告訴大家,沒有影響。台灣的豬肉自給率高達9成,所養豬隻絕大部分供應國內使用,尚有不足需要進口。我國的生鮮豬肉完全沒有外銷大陸、豬肉調製品也只有極少量出口大陸的紀錄,以2020年為例,僅有57噸,也就是說,大陸根本就不是台灣豬肉的主力買家,也不是我國豬肉出口的主力目標市場。

陳吉仲最後指出,不過自己還是有一點感到疑惑,大陸地大物博,有許多的強項和長處,但其中是否有包含防疫和食安?公道自在全世界人心。台灣作為大陸的鄰國,至今仍徹底阻絕非洲豬瘟於境外,且完成口蹄疫拔針成功重返非疫區,禽流感的控制也遠優於大陸,甚至在一個月內解決牛結節疹的疫情,受到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的肯定。大陸方面稱要「防範」台灣「疫情傳入風險」,不知是否搞錯了什麼?這句話好像應該倒過來說才對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