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駁國台辦:2014年11月起台灣豬產品就停止輸出至大陸

▲▼豬。(圖/資料照)

▲農委會強調,台灣過去因口蹄疫本來就無法出口生鮮出肉至大陸。(圖/資料照)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台灣開放萊豬,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27日)表示,「大陸已經嚴禁台灣方面生產或經轉運的肉類產品輸入,海關也加大力度檢疫。」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一個發言人講算不算數,要有完整相關資料跟通知才能知道並回應。防檢局表示,台灣生鮮肉品跟加工品多年來就無法過去。

陳吉仲今受訪不願多說,只說所有的東西都要有相關的通知,不能口頭講,就等正式的任何的公文書,所有貿易不是發言人講什麼就結束了,一個國際貿易裡,是錯綜複雜的,任何國家在做任何防檢疫決定時,都要經過完整內部程序、評估,對外公告時還要再通知WTO。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委會畜牧處處長張經偉表示,對我國調節產銷等狀況,任何國家有貿易需求,兩方要去談准入條件,貿易交往都是應要推動,但這件事本來就是不通,因據了解本來就沒讓台灣肉品過去,而確實有少數生鮮豬肉曾經到澳門,若現在是澳門說不能進去,就一定會有影響,並強調現在也沒輸出至大陸。

防檢局指出,生鮮豬肉跟加工品從以前到現在就都不行輸出到大陸。農委會強調,台灣過去因口蹄疫和禽流感等疫情,本來就無法出口生鮮豬肉,大陸僅在2011年曾同意台灣5家業者的豬肉製品輸入,不過,2014年11月就宣布暫停,也就是台灣豬肉產品本來就不會輸出到大陸,更別說是生鮮豬肉。國際處資料顯示,2015年豬肉產品出口至大陸計154公噸,接著逐年降低,至84、33、40公噸,去年58公噸。農委會說明,但這些數字可能是業者、個人或是他國透過台灣轉出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