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嚴禁台灣豬輸入  陳吉仲無法回應:不是發言人講什麼就結束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記者許展溢攝)

▲大陸宣布嚴禁台灣豬輸入,陳吉仲說,要有完整相關資料跟通知才能知道並回應。(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台灣年初開放萊豬進口引起大陸方面高度重視,對岸民眾擔心未來透過各種管道流入大陸市場。對此,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27日)表示,「大陸已經嚴禁台灣方面生產或經轉運的肉類產品輸入,海關也加大力度檢疫。」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回應,一個發言人講算不算數,要有完整相關資料跟通知才能知道並回應。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表示,「大陸已經嚴禁台灣方面生產或經轉運的肉類產品輸入,海關也加大力度檢疫。」,她說為了保護大陸消費者健康,大陸一向禁止在動物養殖過程中使用萊克多巴胺,嚴禁進口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肉類產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考量台灣方面有高致病性禽流感等疫情,朱鳳蓮進一步說,「為防範疫情傳入風險,大陸嚴禁台灣方面生產或經轉運的肉類產品輸入。為了防止有關肉類產品從台灣流入大陸市場,近期大陸有關部門已加大查驗力度。」

陳吉仲今出席十大神農頒獎典禮,媒體追問此事,他卻說,「所有的東西都要有相關的通知,不能口頭講,就等正式的任何的公文書,所有貿易不是發言人講什麼就結束了」。一個國際貿易裡,是錯綜複雜的,任何國家在做任何防檢疫決定時,都要經過完整內部程序、評估,對外公告時還要再通知WTO。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月27日主持例行記者會,秀出疫苗接種知情同意書,強調施打疫苗過程全自願。(圖/翻攝CCTV4)

▲朱鳳蓮表示,大陸已經嚴禁台灣方面生產或經轉運的肉類產品輸入。(圖/翻攝CCTV4)

陳吉仲表示,WTO也都沒收到任何訊息,一個發言人講算不算數,要有完整相關資料通知才能知道,針對此議題無法完整回覆,因為都沒有正式資料。另外,目前有種豬賣到香港跟生鮮豬肉進口到澳門受不受影響?陳吉仲指出,WTO規範要看相關的經貿規範跟大陸是否一致,一直不願正面回應影響狀況,僅不停重申「要有完整書面資料才能完整回應,對方是不是有跟WTO通報,都沒有怎麼評論?」

陳吉仲也說,大陸現在是非洲豬瘟跟口蹄疫疫區,他們的豬肉不能到其他國家,2018年爆發非洲豬瘟後,毛豬死亡率之高,目前跟國外很多進口豬肉,台灣則是口蹄疫拔針成功,外銷到很多國家ㄝ會依照相關規範行銷到全世界,但還是會以供應國人為優先,有多餘才會出口。

陳吉仲指出,兩岸之間本來就要透過很多協商,還是要特別強調大陸有幾十億人口,不是要把整個大陸市場變成主要出口對象,台灣一年有550萬在養頭數,屠宰數有880多萬,這樣措施不會對台灣造成任何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