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桃案838恐成「超級傳播者」 關鍵日曝!商店員工自爆近距離招待

疫指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起初對於部桃感染事件,抱持輕忽態度,匡列接觸者範圍過小,導致病毒向外傳播。(圖/疫指中心提供)

▲疫指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起初對於部桃感染事件,抱持輕忽態度,匡列接觸者範圍過小,導致病毒向外傳播。(圖/CTWANT提供)

圖、文/CTWANT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部桃)已迅速從「院內感染」惡化成「社區感染」,專家指出防疫6大破口,除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疫指中心)執意不願廣篩、疫調不夠精準,匡列範圍也過小等等,導致感染者帶著病毒趴趴走,最後釀成「超級傳播事件」。雖然緊急築起防火牆,擴大回溯相關接觸者,創紀錄匡列5千人進行居家隔離,然而,病毒恐怕已經流竄於社區之中,加上近日過年入境人潮已破上萬,農曆年才是最可怕的時機點!

部桃一月中爆發群聚感染,愈演愈烈,至今累計十五人染疫(其中六人為醫護人員)!林口長庚副院長邱政洵受訪時指出,國外研究顯示,一名新冠感染者平均可傳染三至四人,部桃院內感染持續擴散至第四波,已能視為「超級傳播者事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口長庚副院長邱政洵受訪時表示,部桃群聚感染已經進入第四波,已能視為「超級傳播事件」。(圖/報系資料庫)

▲林口長庚副院長邱政洵受訪時表示,部桃群聚感染已經進入第四波,已能視為「超級傳播事件」。(圖/CTWANT提供,下同)

一位感染科醫師則私下透露,去年抗疫至今,醫護人員都依循疫指中心的指示行事,如今大家卻是「追著病毒跑」,顯然疫指中心似乎過於輕忽。「尤其住院醫師(案八三八)引發部桃感染事件的第一時間,疫指中心只以『北部某醫院』代稱,不但封鎖消息,且自信滿滿。」

案八三八引發的一連串院內感染,一月十日可說是「關鍵的一天」。當天,他在醫院值班,三度前往某護理站,因此傳染給案八五二(護理師),工作期間又傳染案八五六(主治醫師);案八三八傍晚開始發燒,他和案八三九的護理師女友接受採檢後,雙雙確診。

 

案八五六繼續傳染給案八六三、案八六八,最後導致部濤院內感染擴大,演變成家庭群聚感染、社區感染,病毒遍及各大知名餐廳與麥當勞、摩斯漢堡等。

部桃群聚感染事件持續擴散,疫指中心雖緊急補破網,但病毒已進入社區之中,全台灣恐將成為災區。圖為化學兵進部桃消毒。(圖/王永泰攝)

▲部桃群聚感染事件持續擴散,疫指中心雖緊急補破網,但病毒已進入社區之中,全台灣恐將成為災區。圖為化學兵進部桃消毒。(圖/CTWANT提供)

事實上,數度接觸重症患者的案八三八,一月八日就身體微恙,卻仍繼續在醫院、社區到處行動;許多醫療專家因此質疑,案八三八「過於輕忽」,導致出現第一個感染破口,疫指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也太過「輕敵」誇口說:「沒看到醫院有洞,只有一些細縫。」

延伸閱讀
陳時中走鐘2/匡列範圍太狹隘 商店員工面對面接觸案838卻不用採檢?
隱形首富1/不爽「幹筆大的」遭阻撓 角頭銃康讓博奕大亨陳盈助漏氣
陳時中走鐘4/之前運氣「不可思議的好」!疫指中心沒得教訓 還降低Ct值

部桃群聚感染源是住院醫師案八三八,他在接觸重症患者後出現症狀,卻依舊工作、外出,因此引發一連串的感染。(圖/王永泰攝)

▲部桃群聚感染源是住院醫師案八三八,他在接觸重症患者後出現症狀,卻依舊工作、外出,因此引發一連串的感染。

匡列接觸者的範圍過於狹隘,則是第二個感染破口。據悉,部桃群聚剛爆發時,疫指中心原本決定全院採檢,包括醫護人員、外包人員等共二千五百人,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當時表示,專家小組開會認為疫調清楚,匡列的「第一圈接觸者」採檢皆為陰性,所以最後決定僅採檢4百位醫院員工即可,同時依照紅黃綠不同區域的分艙分流,限制人員的流動與接觸。沒想到院內感染的情況比想像更嚴重,也大減分艙分流的效果,造成病毒向外擴散。

此外,本刊調查,案八三八和案八三九的足跡遍布桃園許多店家,其中一家商店員工私下告訴本刊記者,他曾經親自招待案八三八,雖然沒有對話、碰觸,但當時案八三八並沒有戴口罩,雙方距離一度很靠近。

護理師案863返家後形成家庭群聚感染,其女兒案865工作的摩斯漢堡桃捷A7店緊急停業至今。(圖/趙世勳攝)

▲護理師案863返家後形成家庭群聚感染,其女兒案865工作的摩斯漢堡桃捷A7店緊急停業至今。

「我們有根據監視器去查到底哪些員工有跟案八三八、案八三九接觸,所以十分清楚。我有直接跟他(案八三八)面對面,但指揮中心卻沒有對我採檢,而且只需自主健康管理,我還是可以戴口罩外出。」該商店員工驚訝疫指中心的規定竟如此寬鬆。

再者,案八五二明明和案八三八工作相處約一小時,也僅需自主健康管理,等同帶著病毒四處遊走。據悉,案八三八目前雖然病況穩定,然而備感內疚,不時自我檢討「哪個環節出錯」,陳時中則十分不捨,希望案八三八不要過於鑽牛角尖把自已逼得太緊。

部桃感染事件持續爆發,院內人員也全數隔離,許多醫護人員坦言精神壓力極大。(圖/報系資料庫)

▲部桃感染事件持續爆發,院內人員也全數隔離,許多醫護人員坦言精神壓力極大。

延伸閱讀
陳時中走鐘3/疫指中心太固執!不認恐有其他傳染源 堅持移出病人讓病毒四散
隱形首富2/綁架贖金2.5億殺到7500萬 黑幫大哥槓上博奕教父
陳時中走鐘5/台灣檢驗新冠費用高 不開放自費普篩惹爭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