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琦/如果林為洲沒有說謊的話

我們想讓你知道…政黨政治競合原本就充滿了爾虞我詐的議事攻防技術,只不過,就算再怎麼機巧迴旋善變,也都還應有最起碼的交流誠信與道德底線才對。

● 胡文琦/前中國國民黨發言人

套句台灣俚語來說,真的有需要博到這麼臭、這麼硬的嗎?媒體報導,針對立法院本週擬處理110年度的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朝野黨團已達成共識,統刪255億元」。

不過,據悉在野中國國民黨的預算相關提案卻仍然遭到執政的民進黨大肆在媒體上抨擊。

▲立法院臨時會朝野協商中央政府預算。(圖/記者屠惠剛攝)

對此,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朝野協商其實還算相當順利,但民進黨卻在之後批判在野黨的個別立委提案,這是「背後捅一刀」地破壞了朝野互動氣氛,未來恐怕雙方將更難以協商溝通云云。

據悉,針對立法院29日臨時會將處理並表決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立法院朝野黨團已在本月22日協商時達成共識、統刪255億元。

然而,國民黨立委的相關預算提案卻被民進黨給刻意抓出來批判大作文章,藍委林奕華指出,暫且不論院長游錫堃也希望雙方大家儘量溝通協調,而民進黨在野時也曾透過提案來說明相關立場與觀點,甚且,這些提案最後也不一定就會成案,一般而言執政黨都會力求和諧,但民進黨現在卻採用這種背後攻擊方式,根本就是試圖轉移執政不力的焦點。

此外,另一藍委林為洲則強調,國民黨團將對民進黨此番的雙標攻擊詳細說明並做出必要回應。

▲國民黨團強調自己將強力為民把關預算。(圖/記者屠惠剛攝)

他說,在22日的朝野協商算滿順利的,但民進黨政府卻在「背後捅一刀」地擺國民黨一道,嚴重破壞朝野互信與氣氛,林為洲強調,在野黨能做的就是對於預算的凍結、減列云云,就是善盡「忠誠在野黨」角色的去檢討政府施政好壞,本來就是應「做什麼像什麼」的挑毛病,民進黨過去當在野黨也是如此,甚至還提案刪得比國民黨更多,民進黨根本就是雙標,「難道要叫在野黨都不要刪預算嗎」?

▲立法院臨時會朝野協商會場。(圖/記者屠惠剛攝)

坦白說,暫且不論過往民進黨抗爭輝煌的「肢體衝突實例」,與一樣的「案海戰術」不說,政黨政治競合原本就充滿了爾虞我詐的議事攻防技術,只不過,就算再怎麼機巧迴旋善變,也都還應有最起碼的交流誠信與道德底線才對。

換言之,果若藍委林為洲此番「沒有說謊」,或是刻意「竹竿裝菜刀」無病呻吟的話,民進黨近似人前握好手卻又「背後下毒手」的放話,那樣的挑激方式肯定會讓在野黨對他們完全失去信心「不舒服」,進而造成更為敵意螺旋上升的互鬥因果,準此,民進黨確應說清楚、講明白這裡面究竟有沒有什麼「貓膩」?

熱門點閱》

► 王志鵬/從「濱海決勝」到「重層阻殲」 國軍發展先制作戰方略

► 林建甫/川普「浩劫過後」 要使美國「重生」拜登還有得忙

► 盧信昌/氣候、能源開發、移民等政策分歧 美國兩黨將正式開戰

► 梅復興/為人正直、敢冒險犯難 戈登將軍殉難136週年給台灣的啟示

► 亓樂義/美中進入新戰略平衡階段 避免陷於修昔底德陷阱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