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秉霖/印度研發國產疫苗「新冠之盾」 開發中國家的製藥工廠

我們想讓你知道…在新冠肺炎肆虐全球的2021年,開發中國家製藥業的模範生印度,一肩扛負起為全世界開發中國家製造疫苗的重責大任。

● 吳秉霖/1991年生,在印度工作生活

2016年一個冷冽的早晨,連日來冷熱交替的秋冬天氣讓我後腦杓隱隱作痛。我走向位在德里帕拉甘吉(Paharganj)大巴札路(Main Bazar Road)上的一間藥房,打算打聽打聽普拿疼的行情。

那是一間臨街的藥鋪,一組等肩高、頗有風霜的木工櫃子,撐著兩片斑駁霧化、沾著黃塵的玻璃構成的展示格,橫在店門口,自左至右剛好塞滿整個橫面,區分了店內與店外、訪客與主人。墊高的地板讓櫃檯後方帶著小帽、穿著穆斯林白袍,留著滿面標準伊斯蘭風格灰白鬍鬚的老闆可以透過他復古風格的圓形眼鏡,居高臨下地盯著每一位倚靠在櫃前的顧客,彎身向前、傾聽他們的需求,然後從櫃裡拿出優碘、退燒藥或衛生棉。

「十盧比(印度幣值,一盧比約新台幣0.4元)。」老闆將一片泡殼包裝拍在櫃子上;十顆小小的水藍色乙醯胺酚(Paracetamol)各自安坐在泡殼裡,整齊羅列在銀灰色的背板上。

「一顆十盧比,十顆就是一百盧比。」我一邊暗忖著老闆是不是有算我本地人價,還是打算敲我這個外國人一筆,一邊抱著頭疼懶得講價的心態掏出一張一百盧比的鈔票放在櫃台上,並順手將那十顆普拿疼拿下來,低頭將其收進背包裡。

一抬頭,只見老闆數了整整齊齊的九十盧比的零鈔伸到我面前;我看著那疊花花綠綠的零鈔,霎時間有點意會不過來──所以說,一整片藥才不到新台幣4元嗎?普拿疼速效膜衣錠10錠裝在台灣可是要價175台幣,同樣價錢在印度豈不是可以買到460顆普拿疼,拿來當保健品吃一年都吃不完!

▲  在印度藥物相當廉價,產量直逼美國製藥業。(圖/路透)

印度:開發中國家製藥模範生

製藥一直是印度少數幾個領先世界的經濟產業。根據印度投資局(Invest India)公開資料顯示,印度製藥業在2020年產值高達410億美金,在全世界排行第14名;若算上印度藥物超便宜的現象,其產量更是一躍超過眾多對手達到世界第三名,直逼世界第一的美國製藥業。

印度製藥業的蓬勃發展,一部份要歸功於印度政府於1970年出台的藥物專利法,這部專利法很大程度「緩解」了國外藥廠原廠專利對印度製藥公司的桎梏,讓印度消費者依賴進口藥物的程度,從1969年的95%下降到2020年15%。印度製藥業在自給自足的同時,亦反銷海外市場──舉例而言,印度製藥物佔美國進口學名藥約30%市占率。

在新冠肺炎肆虐全球的2021年,開發中國家製藥業的模範生印度,一肩扛負起為全世界開發中國家製造疫苗的重責大任。

印度與牛津大學和阿斯特捷利康製藥公司(AstraZeneca)合作,援引他們的疫苗配方,在有世界最大疫苗生產基地稱號的印度血清中心(Serum Institute of India)生產名為「新冠之盾(Covishield)」的新冠肺炎疫苗。

 

▲ 印度血清中心執行長阿達‧普納瓦拉(Adar Poonawalla)。(圖/路透) 

40歲的阿達‧普納瓦拉(Adar Poonawalla),印度血清中心的執行長,普納瓦拉家族的第二代接班人,宣示全力支持印度政府要在今年七月以前為三億人施打疫苗的計畫,並會為印度保留印度血清中心至少一半的疫苗產能。

他更表示,將代表印度支持世界衛生組織的COVAX計畫,將為其他窮困國家提供兩億劑疫苗。目前印度血清中心每個月製造約6000萬劑新冠肺炎疫苗,計畫將持續擴張疫苗產能。

▲ 國產新冠疫苗為印度提供外交籌碼。(圖/路透)

國產疫苗 地緣政治外交籌碼

領先的印度製藥產業,也提供印度政府在地緣政治中的外交籌碼。

印度政府這個月提出「印度好鄰居(Neighbourhood First)」計畫,預計即將送出2000萬劑新冠肺炎疫苗給南亞國家。

截至今年1月22日為止,印度已送出320萬劑免費疫苗給孟加拉、尼泊爾、不丹與馬爾地夫。

緊接在後,即將出發的是載著免費印度製疫苗飛向模里西斯、緬甸與塞席爾的班機,而斯里蘭卡與阿富汗亦在贈送清單上。另外,亦有消息指出,印度已對巴西與摩洛哥提供合計200萬劑的疫苗。

▲ 印度婦女施打國產疫苗「新冠之盾」(COVISHIELD)。(圖/路透)

疫情不影響大國崛起 

印度是世界上受新冠肺炎影響最嚴重的國家之一:至今超過一千萬例確診,2020年第二季與第三季GDP分別錄得-23.9%與-7.5%成長率。

饒是如此,這個挫折並不影響印度政府大國崛起、成為一方之主的決心:印度總理納蘭德拉‧穆迪(Narendra Modi)日前在一場國際會議中表示,「Covid-19是對人類的一大考驗,身為『世界的藥局(pharmacy of the world)』的印度,絕對會是拯救人類社會的關鍵一環。」

熱門點閱》

► 台灣老化中》薛承泰/與其拿錢跟美國軍購 倒不如鼓勵生育

► 藍弋丰/履歷都寫不好 何不有座新冰箱?

► 邱淑媞被轟》吳崑玉/邱淑媞不覺得自己錯還強辯才可怕

► 新加坡經驗:春節大量國民返台 邊境管制「放寬」可行嗎?(黃韻如、Dale Fisher、鄭如韻、賴育宏)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吳秉霖專欄

吳秉霖專欄 吳秉霖

1991年生,在印度工作生活,期許自己凡事要追本溯源、務求真實的台灣人。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