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拒承認歐盟完整外交地位「全球唯一」 歐盟外長怒:不友善訊號

▲▼歐盟外交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圖/路透)

▲歐盟外交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批評英國不尊重歐盟外交地位。(圖/路透)

文/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25日專電

英國拒絕給予歐盟駐倫敦大使完整外交地位,歐洲聯盟今天嚴厲批評,這不是一個友好訊號,歐盟不會接受。英國甫完全脫離歐盟,雙方出現外交風波引發矚目。

歐盟(EU)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在今天歐盟外長會議結束後召開記者會,表示今天歐盟27成員國外長會中討論與英國關係,他並對近期的外交風波表示立場。

波瑞爾嚴厲批評,英國在離開歐盟之後立刻給歐盟一個如此不友好的信號,如果事情繼續發展下去,不會有好的前景。英國採取全球唯一不承認歐盟代表團外交地位的作法,對此歐盟不會接受。

他說,希望英國相同地對待歐盟代表團,沒有任何拖延。

英國在2016年公投決定脫離歐盟,而脫歐甫在2020年12月31日完全生效,結束曲折的脫歐歷程,並終止46年來的歐盟成員國身分。

英國廣播公司(BBC)近日報導,英國拒絕給予歐洲聯盟駐英大使阿爾梅達(Joao Vale de Almeida)完整外交地位,導致最近分家的雙方出現爭執。

BBC報導,英國外交部基於歐盟並非民族國家,拒絕賦予阿爾梅達及他的團隊,跟其他國家大使相同的外交地位及特別待遇。

此外,波瑞爾表示,今天歐盟外長會議另討論一些國際情勢議題,其中在俄羅斯當局近期逮捕了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並引起大規模示威方面,歐盟對此譴責鎮壓行動並呼籲釋放納瓦尼。

至於在亞洲議題方面,波瑞爾表示今天日本外相茂木敏充以視訊方式參與外長會議,歐盟重申與日本是理念相近夥伴,在諸多議題上展開合作。此外會議中也談到南海、東海和香港情勢,重申歐盟呼籲香港當局尊重法治及人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