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高成/「攘外必先安內」 拜登新政將以內政為首

我們想讓你知道…美國新任總統拜登已於1月20日宣誓就任,其所任命的國安官員亦相繼就位,拜登政府對於中國的政策以及美中關係的走向,仍是各方關切的重點。

● 王高成/淡江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院長

美國新任總統拜登已於1月20日宣誓就任,其所任命的國安官員亦相繼就位,拜登政府對於中國的政策以及美中關係的走向,仍是各方關切的重點。

▲美國總統拜登在橢圓辦公室簽署文件。(圖/路透)

拜登在就職演說時著重於呼籲美國人民必須團結,以共同應付當前疫情的危機及社會的分裂,對於外交的著墨較少,僅強調美國將修復與盟邦的關係,並與世界進行來往,成為全球的典範領導。

美國攘外必先安內

顯然拜登未來施政將以內政為優先,先解決國內的疫情、經濟及社會問題。

拜登此一立場既屬務實也是不得不然。

疫情蔓延攸關美國人民的性命與國家安全,若無法阻止,美國人民將持續死傷,影響社會的安定與經濟的復甦,國家也無法恢復正常狀態。

▲世界衛生組織(WHO)位於日內瓦的總部。(圖/路透)

正所謂「攘外必先安內」,拜登既然想恢復美國的全球領導地位,如果國內疫情無法制止,經濟無法恢復,則國力將持續耗損,期待的全球領導將是空想而已。

美國目前既然陷於疫情擴散、經濟受阻及社會分裂的困境,則必然不想與中國為敵,一方面美國必須盡力處理內部問題以恢復元氣,無法也無力全面顧及外交,另一方面美國在防治疫情及恢復經濟上也需要中國的合作,例如美國已決定重返「世界衛生組織」,中國在其中即扮演重要角色,雙方需要共同合作以解決全球的疫情問題。

中美關係將處於「競合」狀態

但是美國如欲維持全球的領導地位,對於崛起的中國也不能不提防及遏制,此所以拜登政府欲強化與盟邦的合作,憑藉共同的力量以達成此一目標。

候任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國會任命聽證會表示,中國是美國最重大挑戰,對於應付此一挑戰,他甚至說川普政府對中強硬在原則上是正確的,有助於美國的外交政策。

布林肯此一說法顯示他也認為中國目前已構成美國全球領導地位最大的挑戰,必須採取強硬的立場加以因應。

▲拜登政府國務卿被提名人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布林肯此一說法也可能是為了爭取參院的任命同意,對於中國強硬目前已是國會兩黨議員的共識,布林肯不能對中國示弱,以爭取共和黨議員的支持。

他也呼應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的說法,中國處理新疆問題的作法是「種族屠殺」,國務院需要採取作為以制止此一政策。

北京對於新疆問題甚為重視,視為影響國家安全的核心利益,美國如欲制裁勢必會影響雙方關係。

布林肯在國會聽證中雖然認同川普政府對中強硬立場,但是主張美國不應單打獨鬥,應該結合民主盟邦的力量共同因應。

但是他也說,只要符合雙方共同利益,美國也可以與中國合作。

顯然拜登政府也不會如川普政府一般全然與中國對抗,在防疫、恢復經濟、防止氣候變遷及伊朗與北韓核武問題上,仍會與中國合作。

▲白宮新任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新任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上任後也立即落實拜登政府要修補與盟邦關係的政策,已與法國、德國、英國及日本負責國安事務的首長通話,討論如何因應中國、俄羅斯、伊朗及北韓的問題。

蘇利文對日本官員重申,釣魚台問題將納入《美日安保條約》安全保障之中,同時將強化與印度及澳洲等志同道合國家合作,共同因應此一地區各項議題。

此一作為顯示,拜登政府不僅將強化與民主盟邦的合作,並將延續川普政府的印太戰略,以因應中國的挑戰。

面對拜登政府的對中戰略,北京採取軟硬兩手策略加以因應。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中國堅持和平發展之路,期盼美國能正確看待中國及中美關係,與中國相向而行,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確軌道。

▲2021年1月24日中共軍機活動報告,該日寫下目前最多架共機擾台的紀錄 。(圖/中華民國國防部提供)

但是外長王毅則強調,反對將多邊主義意識形態化,建立針對特定國家的價值觀同盟,顯然是暗批拜登政府的聯盟制中策略。

同時北京也不顧美國的感受,對於蓬佩奧等前官員進行制裁,並連續派軍機進入臺灣的防空識別區。

看來拜登政府上任後,未來美中仍將維持競爭與合作並存的關係。

熱門點閱》

► 趙春山/命運不由自主的台灣 能避免成為中美對抗「犧牲品」?

► 鍾文榮/利之所趨交相賊 熱賣「防疫保單」你保了沒?

► 軍事家/解放軍機頻入侵 談台日兩國機型識別

► 王志鵬/從「濱海決勝」到「重層阻殲」 國軍發展先制作戰方略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王高成專欄

王高成專欄 王高成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院長,專長為亞太區域安全、美中台關係、兩岸關係。常於國內報紙、網路及電視媒體發表評論。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