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一新/拜登紓困案卡參院 拜登靈活便通妥協

我們想讓你知道…兩黨若在參院對立的態勢升高,對未來合作不利,有違拜登「團結美國」的初衷。

● 陳一新/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關學系榮譽教授

最近,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的紓困方案竟然卡在聯邦參議院。連很多美國人都不清楚,民主黨不是已經「完全執政」,控制了國會參眾兩院,為何1.9兆美元的紓困案仍會卡在參院呢?

面對政治現實 限縮權力行使

的確,無論就理論與實際來說,拜登都可為了履行承諾,強推這項紓困案,以促進美國經濟復甦。

但是基於各種政治、經濟與社會的考量,拜登決定透過妥協的藝術與共和黨合作,以較為和順的方式來推動紓困案。

首先,雖然拜登是完全執政,但因普選票只贏幾百萬張,而且306對232張的選舉人票也談不上是「山崩式勝利」(landslide victory),所謂「全面執政」實在有點勉強。此一政治現實,迫使拜登必須考慮自我限縮權力的行使。

▲ 美國總統拜登並未以「山崩式勝利」勝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呼籲團結美國 不能出爾反爾

其次,他在1月20日就職演說中特別強呼籲「團結美國」(It’s time for America to unite)。若是他在推動就任以來第一個重大法案就引發社會爭議,恐怕不免與「團結美國」的宏偉目標背道而馳。

第三,自從1月5日喬治亞州聯邦參議員二輪選舉連贏兩席後,民主黨才成為參院的多數黨。

目前,兩黨在參院各擁有50席,民主黨必須靠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一張關鍵票,才勉強成為多數黨。

▲ 學者分析,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在國會中,掌握關鍵票。(圖/路透社)

多數黨實力弱 預留合作空間

如果拜登決定一開始就在參院強推紓困案,不啻擺明要與共和黨鬧翻,以後恐怕也不用合作了。

第四,拜登希望至少有10位共和黨參議員能支持紓困案,以讓該法案更具正當性。不過,共和黨籍少數黨領袖麥康諾(Mitch McConnell)、布雷迪(Kevin Brady)、圖米(Pat Toomey)、史考特(Rock Scott)等不少位參議員已經公開反對。麥康諾甚至揚言:「紓困案對經濟與人民生計無關,只代表拜登向自由派屈服。」

▲ 學者分析,美國總統拜登所屬的多數黨,實力不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進步派把持紓困案 共和黨頗不以為然

民主黨內進步派主張將基本工資從目前的7.5美元提升至15美元,以及將紓困金從每人每月600美元提高至1400美元,可能會為美國財政帶來龐大負擔。這也是共和黨ㄧ向反對的,現在拜登要10位共和黨籍參議員違背自己政黨路線,顯然希望渺茫。

目前,紓困案僵局可透過參院多數黨領袖舒默(Chick Schumer) 與少數黨領袖麥康諾透過「預算協商」(budget reconciliation)程序,將通過門檻降至51票,以讓兩黨參議員在各自遵循政黨路線的情形下通過該案。

此一解決方案的缺點是,雖說是透過預協商程序達成協議,但兩黨在參院對立的態勢恐怕不免升高,對未來合作不利,有違拜登「團結美國」的初衷。

 

▲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諾(Mitch McConnell)表態反對拜登紓困案。(圖/路透) 

兩階段紓困案 展現妥協藝術

當然,兩黨也可協商出一份規模較小的紓困案先行通過,這個紓困案不包括加倍基本工資至15元,並大幅減少每人每月的紓困金額。

等到今夏以後,視美國財政情況再由拜登推出一份規模較大的紓困案。

拜登政府紓困案在參院卡關顯示,有時候美國國會法規、不成文規定、慣例解決不了問題時,美國政治人物就會透過協商或和解程序創造先例,來解決問題。

畢竟,制度與法案是死的,人是活的,而人是可以靈活與便通的方式,來解決問題而又不違反程序正義。

妥協藝術雖小道 民選獨裁有得學

美國民主當然不是沒有缺點,但光是靈活便通就不是蔡英文政府那種「假民主之名,行獨裁之實」的「民選獨裁」所能望其項背的。

熱門點閱》

► 陳一新/拜登讓北京不再機艦繞台 須回到「一中政策」

► 拜登就職》翁達瑞/不要錯認拜登親中 拜登絕對略勝川普一籌

► 拜登就職》苦苓/拜登敗象已露 台灣提高警覺!

► 拜登就職》邵宗海/拜登就職後 是否改變川普時代對兩岸的看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 聽Podcast掌握美國及國際局勢
Apple:https://apple.co/3ibJl8F
Spotify:https://spoti.fi/34aNBAj

陳一新專欄

陳一新專欄 陳一新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關學系榮譽教授,曾任立委、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教授與所長。為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在美中兩強之間,主張台灣應與兩邊維持良好關係,以充分發揮槓桿作用,收左右逢源之效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