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大醫列「1採陰不能安心」2理由:PCR最大問題從來不是偽陽性

▲▼0124記者會。(圖/指揮中心提供)

▲部桃群聚感染累計15人關連圖。(圖/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蔡玟君/綜合報導

部桃院內群聚感染目前已累計15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更將全院列為紅區,預計5000人曾到部桃住院者與同住者、陪病與陪病的同住者,以及確診案例相關匡列人都居家隔離,即刻起勿外出。現職部落客、前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林氏璧也提出2點理由,指現在一採陰不能安心,且為了抓無症狀患者,隔離第14天應該要採檢。

▲▼即刻起擴大回溯醫院相關接觸者居家隔離措施。(圖/翻攝自Facebook/衛生福利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即刻起擴大回溯醫院相關接觸者居家隔離措施。(圖/翻攝自Facebook/衛生福利部)

目前台灣主要新冠肺炎檢測採用PCR,林氏璧表示,PCR最大的問題從來不是偽陽性而是偽陰性,去年指揮中心曾說過偽陽性機率高達5%,但實務上不可能這麼高,因為PCR非常準,只要是陽性就是陽性,但因為敏感度只有7成,可能會漏掉剩餘3成,所以檢出陰性不能太高興。

▲▼0124記者會。(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擴大回朔。(圖/指揮中心提供)

林氏璧也指出,檢驗結果為陰性有可能氏檢體沒採好,或是當下病毒量沒有很高,所以即使一採陰不能太高興,有鑑於近期部桃群聚感染案件確診個案,許多人是超過7天以上才發病確診,甚至有人三採陰性、第4次才陽性,因此潛伏期仍然必須要看到14天才能安心,且採檢不能取代隔離。

▲衛福部桃園醫院急診室外檢疫所。(圖/記者林敬旻攝)

▲衛福部桃園醫院急診室外檢疫所。(圖/記者林敬旻攝)

部立桃園醫院確診15名本土個案,連原本列為綠區的病房都有確診者,因此指揮中心宣布擴大回溯醫院相關接觸者居家隔離措施,1月6日至19日醫院感染事件相關範圍的出院病患及其同住者、陪病者及其同住者、案889就醫時的相關接觸者,即日起全數列入居家隔離至出院後14天,若已完成14天居家隔離者,將安排採檢,並持續進行7天自主健康管理;另,未完成14天居家隔離者,將持續完成居家隔離後,再安排採檢。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今(20)日清空院內,僅存少量醫護人員窗邊觀望。(圖/記者林敬旻攝)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清空院內,僅存少量醫護人員窗邊觀望。(圖/記者林敬旻攝)

陳時中說,希望雙管齊下讓所有人知道新的措施,相關通知書部分,送達、協尋或連絡不到的,希望警政單位協助,務必在最短時間都通知到,最困難是陪病者,醫院出院名單相對清楚,陪病者相對複雜,出院病患及其同住者在宣布訊息之後,即刻起請勿外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