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頭號大毒梟」荷蘭落網!近年遊走台港澳 主宰2兆走私貿易

▲亞洲「頭號大毒梟」謝志樂(Tse Chi Lop)22日在荷蘭被捕。(圖/翻攝澳洲聯邦警察)

▲亞洲「頭號大毒梟」謝志樂(Tse Chi Lop)22日在荷蘭被捕。圖為澳洲警方破獲相關走私案件時的照片。(圖/翻攝澳洲聯邦警察)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國際頭號通緝犯、56歲毒梟謝志樂(Tse Chi Lop)22日在荷蘭被捕。他出生於中國,定居加拿大多倫多,近年據傳遊走於台灣、澳門與香港三地;其亞太犯罪集團「公司」(The Company)主導每年市值700億美元(大約新台幣2兆)的毒品走私貿易。

荷蘭警方發言人亞林(Thomas Aling)23日證實,他們根據國際刑警組織(ICPO)情報展開行動,趕往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機場(Amsterdam Airport Schiphol),逮捕正要搭機返回加拿大的謝志樂。他表示,嫌犯出庭後將被引渡至澳洲。

全球20多國執法單位發起「Kungur行動」(Operation Kungur),追捕「公司」高級領袖謝志樂,並以其綽號「三哥」的粵語發音Sam Gor代稱販毒集團。領導行動的澳洲聯邦警方(AFP)認為,國內非法毒品70%都是透過Sam Gor入境。

《路透社》2019年在一份特別調查報導中形容,謝志樂是「亞洲頭號通緝犯」。根據聯合國估計,他的集團光是販賣冰毒,2018年營收就高達170億美元(大約新台幣4753億元)。

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UNODC)東南亞與太平洋地區代表道格拉斯(Jeremy Douglas)同年也向《路透社》表示,謝志樂可與墨西哥大毒梟「矮子」古茲曼(Joaquin Guzman)、1970年代哥倫比亞大毒梟艾斯科巴(Pablo Escobar)相提並論。

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

►髮絲柔順光滑,Moroccanoil摩洛哥優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