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獨居老人「黑戶」50年無身分 板橋戶所農曆年前助重獲身分證

▲獨居老人「黑戶」50年無身分 板橋戶所農曆年前助重獲身分證。(圖/新北板橋戶所提供)

▲獨居老人「黑戶」50年無身分,板橋戶所農曆年前助重獲身分證。(圖/新北板橋戶所提供)

記者郭世賢/新北報導

82歲婁姓男子2020年昏倒路邊,被路人送往醫院,因他無身分證明,在沒健保下,醫療費用高達數萬元。令人訝異的是,從1961年迄今,婁男不曾有過身分證。他自述因為1966年版的身分證遺失後,一直未辦理補發;到1976年全面換證時,他因沒有其他證件證明身分,致遲遲未申請補發新式身分證。就這樣,他過了50多年沒有「身分」的日子,生病也只能去藥局買藥吃。

婁男在友人曾先生陪同下,向住所地附近的板橋戶所求助,戶所承辦人員瞭解婁男的困境後,即著手調閱當事人相關戶籍資料,發現婁男自幼被人收養,養父母後來也陸續過世,已無任何親屬能證明其身分,爰行文相關單位,並請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協助比對指紋檔案、查詢相關佐證資料,歷時約1個月,最後終於得以確認婁男身分,順利辦理戶籍遷入,讓婁男領到身分證,脫離長達50年黑戶身分。

獨居未婚的婁男,自幼被人收養,10歲時養父母陸續過世,靠四處賣菜、打零工為生,沒上過學也沒有健保,生病只能到藥局買藥服用。年輕時身體健壯,因此沒有身分證、健保卡,也讓他撐過50年。

但1年前有次車禍左腳受傷,因患有糖尿病,傷口不易癒合,左腳傷口嚴重潰爛、甚至有壞死現象。面對沒有健保且無任何社會補助的醫藥費,又想到自小坎坷的人生,不禁悲從中來,常常以淚洗面,最後在友人曾先生建議下,決定向戶所求助請領身分證。

婁男每天早上5點在華江公園賣菜,生活困苦的他仍充滿愛心,將每天沒賣完的菜,分送給弱勢的教養院。婁男說,這輩子沒用過手機、金融卡也沒出過國,現在拿到身分證真的是最好的過年春節禮物,可以申請相關社會補助,生活更有歸屬感與安全感。

板橋戶所主任盧碧蘭說,身分證是每個國民最有公信力的重要證件,許多人民應享的權利福益須賴身分證識別才能享有。若身分證遺失,可備齊相關證明文件,向戶政事務所申請補發,如有類似困難,可以向戶政事務所尋求協助,早日解決問題。

婁男摸著熱騰騰的身分證,激動哽咽的說,「50年來第一次摸到身分證,很開心終於成為有身分的人」,並頻頻點頭致謝,感謝戶所人員鼎力協助,讓他重新拿到身分證。

► 美麗最大的祕密

案發現場/恐怖情人戀髮姐…共持榔頭敲破情敵頭!她遭囚1年產嬰脫困

Podcast刑警帶你聲歷其境

YT影音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