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專家:國內醫護一半有機會是無症狀者 關鍵在「年齡」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部立桃園醫院群聚案至今已有10名醫護及相關人士確診,指揮中心21日證實驗出國內首見的L452R病毒變異。中研院生醫研究員何美鄉表示,根據美國調查,當有一人確診就有可能出現一名無症狀感染者,加上無症狀比例與年齡有相關性,國內不少醫護都是年輕人,相當於有一半的機會是無症狀感染者。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今(20)以小巴士撤離院內病患。(圖/記者林敬旻攝)

▲部桃20日以小巴士撤離院內病患。(圖/記者林敬旻攝,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何美鄉提到,美國疾管中心曾進行全國血清流行病學調查,發現陽性率為10%,對照美國當時的人口,並與確診人數推算,約為12%,相當於每當有一人確診,就還有一名無症狀感染者沒被發現,加上國外還有其他研究顯示,無症狀的比例與年齡有相關性,考量到國內有不少年輕的醫護人員,可能有一半機會會是無症狀感染者;她強調,這麼說不是要造成恐慌,畢竟無症狀者的病毒量少,要傳染給別人的機會也不高,最重要的還是要請民眾勤洗手、戴口罩,才能有助於防疫。

而針對部桃群聚案驗出L452R病毒變異,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表示,D614G變異株為歐美主流,而美國北加州大學發表發現其L452R位點變異,懷疑與加州當地疫情上升有關,但目前還沒有被世衛組織(WHO)認定為新的變異株。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今(20)撤離院內病患,化學兵消毒。(圖/記者林敬旻攝)

▼▲化學兵前往部桃進行消毒作業。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今(20)撤離院內病患,化學兵消毒。(圖/記者林敬旻攝)

羅一鈞指出,目前群聚案已有5人驗出L452R位點變異,包含境外移入案812與最初染疫醫師案838、後續醫護案389、852、856都有進行病毒基因序列比對,除了案856病毒量低無法定序,但比對少數序列仍與其他案相同,也就是說,傳染當中沒有發生新的突變。

羅一鈞說明,新冠病毒屬於RNA病毒本來就容易突變,但要看有無意義,如果重要到影響傳播力、致病力,才會稱為一種變異株,或者外界俗稱的變種病毒。目前L452R變異還屬於D614G突變,僅為變異株候選人,還要更多證據才足以評估是否能成為公認變異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