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桃變異病毒「台灣疫情最危險一波」 台大醫憂社區藏輕症者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部立桃園醫院9天累計10名醫護及家屬染疫,甚至驗出國內首見的L452R病毒變異。此外,指揮中心初步觀察發現變異病毒的傳播力有變快的現象,台灣感染症學會理事長、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擔心病毒入侵社區,甚至認為這是台灣疫情最危險的一波,呼籲應該給第一線醫師「快篩工具」,才能迅速找出輕症病患,防堵疫情擴散。

▲臺大醫院黃立民醫師出席HPV疫苗年底全面開打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黃立民。(圖/記者林敬旻攝,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指揮中心21日證實,部桃群聚案的疫情源頭,來自案812美國境外移入個案,感染病毒和先前武漢爆發的第一波病毒完全不同,屬於「強勢病毒D614G」。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D614G變異株為歐美主流,而美國北加州大學發表發現其L452R位點變異,懷疑與加州當地疫情上升有關;目前部桃群聚案已有5人驗出L452R位點變異,初步觀察有傳播力變快的現象,但還需要進一步分析、驗證。

台灣感染症學會理事長、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坦言,擔心這波病毒會侵入社區,現階段台灣需要快篩工具,最好是第一線醫生可以很快上手、方便使用的,這樣才能迅速找出輕症患者,避免疫情擴散。

回首過去一年台灣的防疫成績,包含敦睦艦隊、鑽石公主號等事件,當時確診者在匡列前可能都有外出買東西,卻沒有發生群聚感染。這次的部桃群聚案是否能守住,黃立民認為,變異病毒傳染力更強,目前也無法確定到底有多少人遭到感染,所以不管是醫院還是社區,第一線人員一定要做好防疫工作,這也是台灣從疫情爆發至今最危險的一波。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今(20)日清空院內,化學兵休息。(圖/記者林敬旻攝)

▼▲化學兵20日前往部桃進行消毒作業。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今(20)日清空院內,化學兵消毒小巴。(圖/記者林敬旻攝)

而對於部桃群聚案檢測出的變異病毒,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表示,D614G的確被證實傳播性可能會改變、感染力強,但抗原性沒變,只是L452R變異還沒證實有影響感染性的部分。她提到,此次部桃的感染事件中,一隻病毒株就有兩個變異點,同樣都變異在與人類受體結合的地方。

不過,施信如也坦言,目前的狀況她會先當成是一個標的,因為這個病毒可以讓我們追蹤院內群聚的感染源,如果還有別的病毒被找到,那就要擔心了。

▼部桃日前已清空院內,僅存少量醫護人員在窗邊觀望。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今(20)日清空院內,僅存少量醫護人員窗邊觀望。(圖/記者林敬旻攝)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今(20)日清空院內,救護車離開急診室。(圖/記者林敬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