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提案ETC收歸國有 近4,800人連署要求還我「乾淨」國道

▲▼國道路況。(圖/高公局提供)

▲網紅鬼才阿水日前發起「國道ETC收歸國有」連署,目前已有近4,800人附議。(圖/)

記者游鎧丞/綜合報導

日前網紅鬼才阿水,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國道ETC收歸國有」連署;當中指出,ETC在遠通電信營運下不僅爭議不斷,同時更有圖利單一財團之嫌;因此ETC(國道電子收費系統)在2025年屆期約滿之後能夠收歸國有;提案上線之後,目前已有近4,800人附議,更引發網路針對ETC「黑歷史」的廣泛討論。

▲▼網紅提案國道國道ETC收歸國有。(圖/截自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

▲在5,000人附議成案門檻達標之後,主管機關交通部將針對提案做出回應。(圖/截圖自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國道電子收費系統ETC是於2006年正式啟用,在當時是由交通部委託遠東集團旗下遠通電收執行的BOT案;雖說施辦至今,安裝普及率已達94%,但仍有不少消費者質疑,為何國道「行的權利」可以被特許圖利單一財團?因此網紅鬼才阿水便提案,希望在2025年約滿之後,能夠將ETC重新收歸國有,並引進第三方多元支付平台,達到公平交易的基本目標。

鬼才阿水在提案備註當中提到,ETC重新收歸國有,不僅可達到公共事業由國家經營,避免財團壟斷的基本原則;同時在車牌辨識、第三方支付等相關技術逐年成熟之後,更讓消費者無須「侷限於」必須安裝eTag,達到政府、廠商、民眾「三贏」的局面。

國道紫爆。(圖/翻攝高公局網站)

▲ETC自施辦以來,隨即也引來了程度不一的各式評論。

在鬼才阿水提案之後,近日在網路上也有不少網友討論起了ETC自施辦以來所引發的各式爭議以及不公之處,像是「國道收費員事件」、「圖利單一財團」、「過路費爭議」等;也因為如此,至今仍有不少消費者基於公平正義原則,堅持抵制ETC;隨著各項爭議再度浮出檯面,以及連署逐步熱絡,也讓ETC收歸國有一事,再度成為網路熱搜話題。

►農曆年前買車必看攻略!新舊年式折價差很大、舊換新報廢多賺1萬

►行人庇護島竟成「左轉車殺手」?錯!那是你太習慣過彎「切西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