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比佛跳牆還昂貴! 台菜專家叫屈:「菜尾湯」不簡單

▲菜尾湯。(圖/翻攝自黃婉玲的烹飪教室臉書)

▲菜尾湯。(圖/翻攝自黃婉玲的烹飪教室臉書

記者劉亭/綜合報導

對台菜有深入研究的美食作家黃婉玲指出,許多人看「菜尾湯」名字,以為製作很簡單,常常抱怨太貴了,殊不知其實這道菜不但做工複雜,也很花功夫,食材成本更是「比佛跳牆更加昂貴」。

黃婉玲20日在臉書粉絲專頁發文指出,年菜送出後,陸續接到朋友抱怨「菜尾湯」價錢太高,讓她忍不住叫屈,其實菜尾湯的食材成本比佛跳牆更加昂貴,雖然沒有鮑魚、魚翅,但大量的扁魚、香菇、金針、豬肚絲等等,材料種類繁多,今年遇到寒害蔬菜價格高漲,因此菜尾湯的製作食材費用永遠居高不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許多人都誤解,以為「菜尾湯」只是簡單食材堆疊。黃婉玲指出,其實「菜尾湯」要先依比例做出7道獨立菜餚,再溶於一鍋,而且如果遇到天氣太冷,更要熬個七、八小時才能出味,是靠天吃飯的菜。

黃婉玲透露,把「菜尾湯」這道老菜色解讀成一位「絕世名媛」,因為辦桌文化的變化,「它的美逐漸被無知給抹滅,一群不會做菜尾湯的人,將「剩菜」湊合一起就稱「菜尾」,其實剩菜與菜尾可是差之千里呀」,雖然回頭客一堆,但新客人都不懂它的美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