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看護雙染疫!案869「肺積水雇主」也危險 院內群聚3破口曝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20日宣布再增一名本土案例確診,為案839染疫護理師的家人案870。面對部立桃園醫院院內感染擴大到社區,加上越南籍看護案869的感染源仍有待釐清,前疾病管制署長蘇益仁坦言,案869是最令他感到擔憂的,畢竟醫護都已經發生院內群聚感染,不排除出現已遭到感染但仍在潛伏期或隱性的病人。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今(20)撤離院內病患,化學兵消毒。(圖/記者林敬旻攝)

▲部桃20日撤離院內病患,化學兵進駐消毒。(圖/記者林敬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部立桃園醫院院內感染第一例,是一名住院醫師(案838)接觸美國返台患者(案812)不幸染疫,之後傳給女友(案839),又傳給護理師(案852)和主治醫師(案856);案856再傳給另一名護理師(案863);接著案863傳給另一名護理師(案868)。除了醫院人員之外,還有案863的丈夫(案864)和女兒(案865)也確診,與案839同住的阿嬤也在20日確診(案870)。

此外,越南籍看護(案869)也是這次受到院內感染的確診者,指揮中心20日公布疫調結果,指出最初染疫的醫師案838在1月7日曾經支援照顧看護的雇主,當時病人情況緊急,由案838執行抽胸積水16分鐘,推測看護應該是在此時接觸傳染。

對此,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這次的部桃事件可能存在3大破口,包含未確診的隱性病患、擴散的社區病例,以及此時移出的病人也有高度風險;前疾病管制署長蘇益仁表示,其中最令他擔憂的就是案869看護的感染源,醫院很多看護都會穿梭在各樓層病房,找認識的人聊天,足跡較難掌握,加上醫護人員接觸最多的就是病患,如今院內已有醫護群聚感染,住院病患卻無人確診,實在很奇怪,不排除可能有受到感染但仍在潛伏期或隱性的病患存在。

▲▼部桃群聚感染關係圖。(圖/王譯萱製)

▲部桃群聚感染關係圖。(圖/王譯萱製)

外界也認為,假如案869看護真的是在案838醫師執行抽胸積水時遭到接觸傳染,那麼看護的雇主,也就是病患本人,染疫的風險恐怕也很高。目前指揮中心已在部桃設立前進指揮所,並外移病患,清空醫院全面消毒,大批化學兵也前往協助。

指揮官陳時中坦言,部桃從事發至今已有10例確診,應該是目前防疫的最大挑戰,為了防堵疫情持續擴大,1月6日至19日自部桃出院或轉院的患者、陪病者,都要啟動健康關懷回溯機制,只要評估為高風險,就會列為居家隔離,並進一步安排採檢。

▼部桃院內清空,僅存少數醫護人員在窗邊觀望。(圖/記者林敬旻攝)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今(20)日清空院內,僅存少量醫護人員窗邊觀望。(圖/記者林敬旻攝)

▼部桃清空風險區配套說明圖。(圖/指揮中心提供)

▲▼部桃醫院清空風險區配套說明圖。(圖/指揮中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