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背痛又骨折「竟患骨髓瘤3期」!醫曝:嚴重恐骨骼壞光、腎衰竭

▲僵直性脊椎炎,下背痛,背痛。(圖/記者嚴云岑攝)

▲患者出現下背痛、坐骨神經痛,最後被驗出多發性骨隨瘤。(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謝承恩/綜合報導

台中53歲楊太太去年彎腰取物時,突然「啵」一聲,頓時上背劇痛、上半身無法旋轉,右側痛到肩膀無法上舉,四處求醫仍未好轉,爾後陸續出現下背痛及坐骨神經痛,讓她苦不堪言,直到安排抽血及骨髓穿刺,確診罹患多發性骨髓瘤。

楊太太一開始以為是肌肉拉傷,先至復健科求治,但患部反覆持續疼痛,造成生活品質大降,便轉至骨科檢查,發現右邊第四肋骨骨折,先接受藥物治療半年後,沒想到又出現下背痛情形,經影像檢查發現第八胸椎骨折,並建議使用背架,持續於門診治療追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原本以為警報解除,但楊太太除了下背痛外,後續又出現坐骨神經嚴重疼痛至少三週,醫師抽血檢查後高度懷疑為多發性骨髓瘤,建議轉至血液腫瘤科。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癌症中心副院長暨血液腫瘤科主任黃文豊表示,患者來院後安排骨髓穿刺,檢查報告出爐,果然發現病因正是多發性骨髓瘤第三期,當時患者十分恐懼需長期臥床,無法正常生活,對未來喪失信心。

▲▼。(圖/亞大醫院提供)

▲婦人原以為是肌肉拉傷,沒想到是惡性腫瘤導致下背痛。(圖/亞大醫院提供)

經溝通後,醫療團隊評估除了標靶治療外,考量患者下背痛疼痛難耐,建議搭配放射線治療,以控制癌細胞擴散,也可減少患者因癌症引發的疼痛,此舉讓背痛情形大幅減輕,令她重燃抗癌鬥志持續配合追蹤治療中。

黃文豊指出,多發性骨髓瘤在疾病初期,通常不會有任何症狀,但當癌細胞向骨髓外延展時,病患通常會出現頭部、前胸、背部疼痛情形,且癌細胞持續蔓延時,可能會出現骨折、乏力、體重減輕和反覆感染等,甚至可能有噁心、嘔吐、便祕、排尿困難、四肢麻木等現象。

▲▼。(圖/亞大醫院提供)

▲正子攝影檢查,黃圈為病灶處。(圖/亞大醫院提供)

黃文豊介紹,多發性骨髓瘤是一種源自漿細胞的惡性腫瘤,若單獨於發生於某一軟組織或單一骨骼時,稱為漿細胞瘤(plasmacytoma),但多數狀況下這些漿細胞瘤會蔓延至全身多處骨頭,引起疼痛及相關症狀,因此稱之為「多發性骨髓瘤」,常表現出骨骼被破壞、腎衰竭、貧血及高血鈣症。

目前此疾病無法完全治癒,但隨著新藥問世,不論在併發症治療或疾病本身治療,都有相當大進步,也使患者存活時間延長。黃文豊提到,放射治療除可以改善骨骼疼痛,減少使用止痛藥,也能增加病人的活動力,只要患者與醫療團隊配合,不僅存活期大幅延長,生活品質也能顯著改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