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襲台用電量大增火災頻傳 高市消防局曝「居家防火五大策略」

▲高雄市消防局宣導天冷防災5策略             。(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高雄市消防局宣導天冷防災5策略 。(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記者吳奕靖/高雄報導

鑒於今年冬季較往年寒冷,居家用火用電量大增,現在又靠近農曆春節,高雄市消防局長李清秀特別在19日市政會議結後,以「居家防火五大策略」,叮嚀市民注意居家防火安全。

策略一,沒火災:統計高雄市109年建築物前三大火災原因為「爐火烹調」、「電氣因素」及「遺留火種」,故家中成員用火、用電習慣都要特別留意,電器應選擇有「商品安全標章」之產品;另家人如有抽菸習慣,切勿在床上抽菸。

策略二,燒不大:家中避免堆積大量物品、隔間裝潢使用耐燃材料,避免火勢擴大延燒。

策略三,跑得快:平時要預想家裡2個不同方向的逃生避難出口,每個樓層、每間房間、樓梯間都應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確保及時預警火災及早應變逃生。

▲▼高雄鳳山大火奪3命,勇母護嬰15分鐘墜樓亡。(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高雄鳳山日前發生大火奪走4條人命的悲劇。(資料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策略四,可以躲:平時辨識家中可以躲的空間(有陽台、有對外窗、實心木門的居室)及不適合躲的空間(有氣窗、玻璃板、塑膠門的居室);遇火災時,如無法於第一時間逃離建築物,應立即關門待救,並撥打119告知所受困位置,以加速救災。

策略五,救得快:請民眾勿於火災現場圍觀,狹小巷弄不佔用,狹小巷弄請勿擺放雜物、花盆,汽機車不亂停放,以免影響救災救護車輛通行。

李清秀也表示,火災預防是消防重點工作,消防局長年來積極結合宣導義消,廣泛到各社區、機關及學校進行防火宣導,未來也將從點線面的策略出發,透過臉書、圖卡、拍攝影片及網紅合作的方式,來擴大宣導觸及的範圍,確保市民生命財產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