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上淳17年前「哽咽一句話」 7大醫學中心合力抗SARS

▲▼張上淳專訪。(圖/記者周宸亘攝)

▲有網友說,「看到張教授那句話,心酸了。」(圖/資料照/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部立桃園醫院新冠肺炎院內群聚感染持續擴大,目前已累計5名醫護確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8日也宣布成立前進指揮所,派專家進駐部桃。而此事也讓人想起2003年的SARS和平醫院封院,而時任台大醫院感染科主任的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他當時說的一句話讓許多網友直呼很感動。

台大醫院婦產科醫師施景中18日在臉書表示,17年前,台大是SARS的重災區,和平醫院淪陷後,許多大型醫院也不願收治SARS患者,重症和疑似患者紛紛湧入台大;那時產房在5樓,引起一連串感染的台商收治在4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上淳專訪。(圖/記者周宸亘攝)

▲▼張上淳從17年前的抗SARS,到現在抗新冠肺炎。(圖/資料照/記者周宸亘攝)

▲▼張上淳專訪。(圖/記者周宸亘攝)

施景中說,當時其他醫學中心有的表示,他們是私人醫院,沒有像台大一樣領國家很多的補助;有的表示他們不是重症專責醫院,所以無法幫忙。

施景中指出,當年的張上淳教授還年輕,為了醫治病患,兩度懷疑染疫;開協調會議時,七大醫學中心門派的院長許多是他的老師,「據報導說,當時張上淳一時情緒湧上,哽咽問各大門派長老:『大家究竟愛不愛台灣?』大家面面相覷,沉默許久,終於點頭同意,清出病房、動用人力,同心做好收治SARS轉院的準備。」

對此,許多網友感動留言,「看到張教授那句話,心酸了;還好17年後的醫生們都如此齊心協力!台灣加油!醫護人員加油」、「真的看了忍不住哭了」、「果然只有淳淳能超越淳淳啊!帥。」

張上淳是台大醫學系、台大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班,現職台大副校長、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台大醫學院臨床藥學研究所教授、台大醫學院醫學教育暨生醫倫理研究所教授、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和中央研究院基因體中心研究員。

▲▼張上淳專訪。(圖/記者周宸亘攝)

▲▼張上淳是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圖/資料照/記者周宸亘、李毓康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談新冠肺炎疫情,每日記者會最終回,張上淳。(圖/記者李毓康攝)

17年前,台大是SARS的重災區,和平醫院淪陷後,許多大型醫院也不願收治SARS患者,重症和疑似患者紛紛擁入台大。那時產房在5樓,引起一連串感染的台商收治在四樓。 其他醫學中心有的表示,他們是私人醫院,沒有像台大一樣領國家很多的補助,有的...

Jin-Chung Shih 發佈於 2021年1月18日 星期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