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美進口「間甲酚」祭反傾銷稅 為期五年

▲▼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圖/CFP)

▲大陸商務部。(圖/CFP)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中國再次對美國進口產品祭出懲罰性關稅。據中國大陸商務部網站14日公告,由於讓國內產業受到實質損害,中方裁定自2021年1月15日起,對原產於美國、歐盟及英國、日本的進口間甲酚徵收反傾銷稅,為期五年。

業內分析,目前中國國內間甲酚高度依賴進口,預計反傾銷稅加徵後,將有助於提振中國本土產業,加快進口替代。

間甲酚又稱間甲基苯酚,是精細化工產品,可用於生產維生素E、殺螟松、倍硫磷、二氯苯醚菊酯、抗氧劑CA、染料DPA、樹脂增塑劑、壓敏燃料等顯影劑、百里香酚、薄荷醇等,廣泛運用於醫藥、農藥、抗氧劑、染料、香料、殺菌劑、防黴劑等領域。

據諮詢公司華經艾凱(北京)去年發布的市調報告顯示,全球間甲酚年產能約6萬噸,主要業者包括美國薩索爾(Sasol)、德國朗盛(Lanxess AG)、日本三井等,前兩家年產能就各約2萬噸,中國企業則有海華科技、東營海源化工、安徽時聯等,最大的海華科技2018年產能為4000噸。

針對海外企業的傾銷行為,中國商務部最先於2019年7月,對決定對原產於美國、歐盟和日本的進口間甲酚進行反傾銷立案調查;中方公開資料顯示,美國、歐盟、日本間甲酚傾銷幅度達50%到110%。2020年11月,中方對原產於美、歐、日進口間甲酚實施臨時反傾銷措施。

一直一來,作為世界工廠的中國間甲酚進口依賴度高,2018年進口量達6641萬噸,惟2019年1到11月,進口量已降為2631噸,出口712噸。

按照中國商務部此次反傾銷調查最終裁定公告內容,在原本美國、歐盟、日本基礎上,進一步增加對英國進口的間甲酚,徵收反傾銷稅率,定於1月15日起實施,為期五年;在此期間,經營者、利害關係方可依據《反傾銷條例》提出複審、依法申請行政復議。

► 欸~妳過來一下!妳過來一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