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投資禁令」有變 美媒:中國「BAT」被移出名單

▲▼川普最新影片呼籲支持者及所有人,在國會當天勿行使暴力,絕口不提彈劾案。(圖/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圖/路透)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即將卸任前夕,針對中國企業的「投資禁令」出現變化。據美國《華爾街時報》(Wall Street Times)今(14日)報導稱,政府將不會針對中國企業阿里巴巴、騰訊和百度來執行其「投資禁令」,不再計劃將這三家公司納入禁止美國投資者投資的名單。

大陸官媒《環球時報》引述報導指出,本月初,美國官員曾考慮將阿里巴巴、騰訊和百度,三家「BAT」公司納入2020年11月的一份「投資禁令」的名單中,理由是認定這些公司「與軍方和情報安全部門有關聯」。知情人士表示,直到最後一刻,美國國務院和五角大樓的許多官員都認為,一旦解決了行政上的問題,這些公司就會被納入投資禁令。

報導引述稱,據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並不同意。他認為,「在沒有達成明確共識的情況下,無法推進將這些公司列入名單,會破壞市場的穩定,並造成經濟衝擊。」美國財政部一直擔心擴大禁令對美國資本市場的影響,而目前的禁令已經讓投資者不安,並促使證交所和指數提供商摘牌部分中國公司,美國投資銀行撤下部分衍生產品。

▲▼中美關係。(圖/CFP)

▲川普「投資禁令」讓中美關係惡化。(圖/CFP)

報導進一步引述表示,如今將中國「BAT」移出「投資禁令」名單的決定,為一場美國政府內部持續數周的角力畫上了句號。儘管國務院和五角大樓官員尋求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的立場,但美國財政部官員則擔心,股市出現的大量拋售會對經濟造成不好的影響。最終,財政部長姆努欽佔了上風。

但目前「投資禁令」的名單上已新增了9家中國公司,還增加了原本名單企業的100多家子公司。據美國媒體表示,兩位知情人士說,新的名單將提交給國會,最早將於當地時間週三公佈。

對於上述情況,《環球時報》也評論指出,去年11月12日,美國政府發佈行政令,禁止美國投資者對所謂由中國軍方擁有或控制的企業進行投資。「美方一再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國家力量,打壓特定中國企業,嚴重違背美方一貫標榜的市場競爭原則和國際經貿規則。」

最後,評論強調,中美經濟合作的本質是互利共贏。美方一些人動輒以所謂國家安全為由,人為地對美國投資者進入中國市場設置障礙,甚至將其政治化,這不符合經濟規律,只會使企業錯失發展的良機,損害投資者利益。少數政客的行為壓制不了市場的力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