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超強輻射冷卻!今晨3.9℃「一日三溫暖」溫差20度 週六急凍9℃

▲▼衛星雲圖。(圖/翻攝中央氣象局)

▲受到「超強輻射冷卻」影響,清晨全台非常寒冷,苗栗造橋最低僅4.2度。(圖/翻攝中央氣象局,下同)

記者葉國吏/綜合報導 

受到「超強輻射冷卻」影響,清晨全台非常寒冷,桃園大溪最低僅3.9度。不過今明兩天高壓東移,各地晴朗,高溫最高可到25度;週六冷空氣南下、北台灣氣溫驟降至10度,已經符合強烈大陸冷氣團標準。

氣象專家吳德榮於「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指出,今(14日)各地晴朗、靜風,有「超強輻射冷卻」,雖因大氣回暖,北部清晨氣溫比昨晨回升2、3度,其他各地則仍與昨晨類似,各地區平地最低氣溫皆在4、5度左右,全台都「非常寒冷」。截至6時北部平地最低氣溫為桃園大溪的3.9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星雲圖。(圖/翻攝中央氣象局)

▲受到輻射冷卻效應影響,全台幾乎都在10度以下。

今、明(15日)兩天大陸高壓東移,氣溫逐日回升,各地晴朗無雲,白天有「和煦冬陽」(各地高溫多可達25度),夜間有「超強輻射冷卻」(低溫仍在10以下);日夜溫差近20度,年長者及有心血管疾病者,要特別注意衣著的調整。今日白天起氣溫:北部8至24度,中部8至25度,南部8至26度,東部8至24度。

週六(16日)下午東北風挾冷空氣南下,氣溫遽降,迎風面轉有局部雨,「乍暖還寒」要注意。下週日(17日)北台天氣「濕冷」,迎風面有局部雨,各地氣溫續降;下週日晚、週一(18日)晨北台灣平地約可降至9、10度,氣象局(公園路)的最低氣溫則可降至11度左右,符合「強烈大陸冷氣團」定義(氣象局≦12度)」的機率較高,但由於模式模擬的「不確定性」,其未來的調整,仍應持續觀察。

下週一白天起轉乾冷,冷空氣逐漸減弱;下週二、三(19、20日)氣溫持續回升,天氣漸回暖;皆為西半部穩定,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雨的天氣。

▼最新(13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17日20時地面圖(左圖)顯示,迎風面有明顯降雨。模擬17日20時850百帕溫度圖(右圖)顯示,冷空氣最強時,氣象局約在11度左右。(圖/翻攝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

▲▼衛星雲圖。(圖/翻攝中央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