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寒流太可怕!避免「冷死」的保命8秘訣 起床先暖身

▲▼避免「冷死」的保命8秘訣 。(圖/翻攝IG)

▲霸王級寒流來襲氣溫驟降,除了穿暖更要牢記安全要點。(圖/翻攝IG@stylenanda_korea)

記者張毓容/台北報導

霸王級寒流一波波來襲,低溫不斷下探,除了冷到不行,更引發健康危機,短短幾日已有破百人猝死。知名營養師高敏敏就指出,平時肆無忌憚的吃油炸物、重口味,會使油脂垃圾長期累積在血管壁,導致血管提早老化硬化、阻塞,而氣溫急遽升降會使血管忽冷忽熱,容易加劇猝死發生。快把以下能幫助避免「冷死」的8個關鍵要訣記起來,尤其有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等高危險群更該注意,一起安全度過接下來幾波寒流。

1.做好保暖

首要關鍵當然是做好身體的保暖,尤其要特別注意脖子、四肢末梢,可善用圍巾、帽子、口罩、手套、襪子等增加衣物的層次,以達到保暖。

▲▼避免「冷死」的保命8秘訣 。(圖/翻攝IG)

▲起床時可先喝些溫開水溫暖身體。(圖/翻攝IG@innisfreeofficial)

2.起床先暖身

高敏敏建議,剛起床時可先喝些溫開水,讓身體稍微活動暖身後再慢慢增加活動量,不要一早起床就急促動作,會不利血流及血管收縮。

3.隨身攜帶保暖衣物

隨身帶著保暖衣物,尤其是老人和小孩對於環境溫度的變化反應比較不敏感或無法很好表達,更要注意。

4.避免大吃大喝及過多情緒起伏

飲食上盡量別大吃大吃,多攝取蔬菜水果等高纖食物,預防便秘,且要多喝溫開水,避免血液過度黏稠。另外,也要盡量避免突然用力、緊張、興奮或突然激烈運動。

5.不宜單獨泡湯或泡澡

尤其經醫師囑咐的高危險群: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等病人,要避免單獨爬山、泡湯等離開人群的活動。

6.不加重身體壓力

想運動的話最好避開清早及夜晚的寒冷高風險時段。

7.妥善控制病情並規律服藥

有相關疾病或有家族遺傳史者,要定期量測記錄血糖、血壓、血脂肪,並按時規律服藥,幫助控制病情。

8.隨身攜帶病例卡及緊急用藥

相關疾病患者或高危險群外出時要隨身攜帶病例卡,如醫師有開給緊急備用藥品也要隨身攜帶。

►減肥名醫曝2招超簡單瘦身秘訣!喝對時間一杯水就能瘦

►霸王級寒流必學!日本專家傳授暖暖包、圍巾「最暖用法」

►台灣唐吉軻德都買得到!日本超夯5大美妝保健品 日劇女神、范冰冰都愛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