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數學多圖表、素養題 補教師提「失分題」答題要點

▲▼108學年學科能力測驗結束,考生,家長,陪考,師大附中,大學學測,升學壓力,青少年。(圖/記者李毓康攝)

▲大學學測將在22、23日登場。(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學測將登場,吳限定律教育團隊數學補教師儒逸估計,今年考題會落在類似107學測較為適中的程度,另外今年可能會有時事的疫情問題以圖表或素養題方式出現。補教師謝震則建議考生,考試中若遇到緊張或是卡題的情況,可以抬起頭深呼吸,先短暫的轉移注目標後在繼續努力,記住,要堅持到底不放棄,就會有無限的希望。

儒逸說明,考生須先從課本去熟記定義、理解觀念並活用公式,才去學各種技巧節省時間。儒逸說明,以往平均來說,數學考題會是每個章節出1~2題,當然也會有一些跨章節的題目,歷屆試題建議從99課綱開始的102~109年的學測題都要練習,把每一個選項和每一個觀念都弄懂,雖然題目不會再重複出現,但主要常考的觀念就是那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儒逸也提醒,最好從現在開始到學測前,每天早上9點到11點固定要練習數學,讓身體頭腦也慢慢去習慣當天考試的時間,越接近學測更要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尤其注意保暖不要生病,才能用最佳狀態上場。

謝震提到,最後衝刺時,基本數學原理與概念題要確實掌握,包含,指數與對數的定義與運算性質;二次曲線的定義與標準式;矩陣的乘法運算與反矩陣;廣義角三角函數的定義;絕對值的定義與應用。

▲▼大學學測登場,考生考完英文課目離開教室。(圖/記者林敬旻攝)

▲今年大學學測報考人數為12.8萬人(圖/記者林敬旻攝)

對於圖表類的問題,謝震表示,近幾年都會出圖表類問題,因為題幹較長,考試時切記不要求快,太急容易漏看題目所傳達訊息,提醒自己慢慢讀題,以穩定拿分。這類型的問題,通常與數據分析、指對數、線性規劃有關。

以各章節重點而言,謝震表示,多項式須注意除法原理、餘式定理、勘根定理、牛頓定理、二次函數的圖形與恆正恆負的條件;排列組合要多練習分類討論、分組分堆、重複組合,如果沒有想法就用列舉。另外集合的觀念也要多加留意。

機率不分,謝震建議,要先判斷是考古典機率、條件機率還是貝氏定理,細心讀題穩穩作答;三角不分,若給圖形求邊長,則利用正、餘弦定理與面積公式解題,若需要角度,則利用和、差、倍、半角公式處理。

謝震最後也提到,多選題是大多數同學經常失分的部分,常見的是對某個選項花太久時間計算而亂了考試的節奏,對於多選題的處理技巧,可以採取每個選項各個擊破的策略,每個題目至少有3個選項能快速解決,能處理的就先處理,若發現在一個選項花1分鐘以上還沒有明確的解題方向,請馬上做上記號並跳下一題寫,將其他部分完成後,在回頭將其完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