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春發/網飛、愛奇藝、MOD叩關市場 有線電視應如何自救?

我們想讓你知道…能在困境找到新發展業務的有線電視業者,才是社會值得尊敬的企業家。一再只沉迷於特許權保護,以取得輕鬆的經濟利益,可能要獲得社會的掌聲並不容易。

▲新興媒體OTT衝擊台灣有線電視市場。(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莊春發/東吳大學法律研究所兼任教授

數位化是當前視訊產業不可逆的趨勢,過去幾年有線電視的傳輸平台經由主管機關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的強制要求與輔導,也已經達成由「類比」全面轉成「數位化」的情況。

外來者衝擊台灣市場

消費者因為數位化的結果獲得視訊清晰、快速的好處,有線電視業者因為頻寬增加,可以提供更多節目服務,從而獲得更多經濟利益的好處。因此就有線電視數位化的結果,對整體社會的發展是正面的。

然而,不可否認的,有線電視平台數位化的工程中,有線電視業者必須投入相當的資源和成本,有線電視畢竟是私人經營的企業,經營的原則是將本求利,投入巨額的成本之後,業主必須趕快尋求回收的方法。

但是,造化捉弄人,台灣視訊市場近年來卻遭受外來的競爭,產生相當劇變與衝擊。

首先,是出現新興媒體OTT的加入市場,尤其是外來競爭者網飛(Netflix),大陸愛奇藝(iQIYI)等外來廠商的進入,對有線電視形成最為嚴重的衝擊

▲網飛衝擊台灣有線電視產業。(圖/路透)

DMA.ORG.TW的廣告統計資料觀察,2014年傳統媒體包括無線電視、有線電視、報紙、廣播、雜誌等五種媒體的廣告營收為新台幣447.48億元,占當年全部媒體609.25億元的73.4%,相對的,數位媒體(基本上為FACEBOOK與GEOGLE兩個數位媒體)則取得161.77億元的廣告,佔當年全部廣告的26.6%。

然而經過五年的演變,到了2018年上述的數據前者變成僅剩324.41億元與45.4%的比例,而後者的數據則變成389.66億元與54.6%。

如果單以有線電視所收受的廣告金額觀察,2014年與2018年的數據,則有線電視所收受的廣告金額分別為223.74億元與181.67億元,佔傳統媒體廣告金額的50%與56%。

有線電視前景堪憂

它告訴我們的是有線電視的廣告絕對金額呈現大幅下降,但其他傳統媒體的廣告金額下降得更快,因此呈現有線電視的比例不降反升。不管如何,此數據顯示有線電視未來前景堪慮。

除外來媒體OTT網路電視的衝擊之外,國內電信電視(IPTV)的崛起,如中華電信的MOD出現,也是有線電視產業未來發展特別需要注意的一項因素。

根據學者陳志成長期的時間序列研究,消費者對視訊媒體的選項關係是,消費者的選擇都是棄有線電視而就電信電視;相對的,則看不到消費者回頭棄MOD而就有線電視的現象

換言之,消費者在視訊市場的選擇模式,當前的模式原則上是以電信電視取代一般的有線電視,但不會以有線電視取代電信電視的MOD

▲中華電信MOD的崛起,也影響未來有線電視產業的發展。(圖/中華電信提供)

依據詳細的數據分析,民國99(2010)年MOD客戶數佔有線電視客戶數的比例為13.14%,到民國101年很快即超過20%,達到21.25%的比例。

中間除了民國103(2014)年到民國104(2015)年的比例曾經出現稍微下降的情形(由25.12%降為25.10%)之外,其它各年比例數據都快速上升,到民國108年1月此比例已經到達40.57%。

顯現MOD已成為國人第二個重要的視訊選擇的對象,如果有線電視還不自覺這發展方向的趨勢,很可能MOD的消費者人數未來很快的會超過有線電視的客戶數。

第三個影響有線電視經營績效的因素,是主管機關民國102(2013)年對有線電視的市場開放政策,一方面採行擴大有線電視的市場範圍,以提高特定市場內的廠商家數,從而提高市場的競爭程度。

二方面是允許新廠商進入市場參與經營,同樣的目的是,以增加市場的廠商家輸數增加市場競爭。

三方面則是跨區經營或是新廠商進入市場時,岀現新廠商採行低於成本的掠奪性定價,橫行於市場藉機搶奪市場,以至於市場內所有廠商均遭致無法彌補的傷害。

以財政部觀察站的資料觀察,出現新廠商進入市場的區域,在109(2020)年的第二季,台北市10個系統商的EPS均出現負值,新廠商的北都有線電視公司打從進入市場以來,EPS值從來沒有出現正值過。

▲全國數位有線電視總公司。(圖/記者黃克翔攝)

在相同時間新北地區13家系統商則有5家系統商的EPS值為負,天外天有線電視公司與全國數位有線電視公司兩家公司從2015年以來EPS值都是呈現負值,因為它們都處於競爭最為激烈的板橋地區。

彰化地區的北部彰化地區有兩家公司,新頻道有線電視公司與新彰化有線電視公司的EPS值,在2019年第二季一樣是負值,而新進廠商新彰化有線電視公司的EPS值,自進入市場以來也都是出現負值的狀態。

高雄市地區五家系統商,僅有一家大豐投資的新高雄系統商進入市場,相對的顯現市場競爭沒有那麼激烈,五家系統商的EPS值當前均出現正值,不過新高雄系統商初期進入市場的前兩年,其EPS值仍然是負的。

業者特許優勢不再

從以上資料可以獲得幾個啟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隨著科技的進步傳輸視訊的通路越來越多,視訊市場的市場界線將越來越模糊,有線電視市場的業者將面臨更多的競爭者,過去仰賴特許權取得的優勢,不復存在於市場。

有線電視業者面臨此技術的變遷,實在是應該秉持「危機即轉機」的心態,考慮有線電視的經營不能一直持續依賴視訊的營運為唯一的營運重要項目,似乎應當善用高成本所建設的「數位化的網路」,進行「複合式」的經營,才能找到「前似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策略。

根據財政部觀測站的資料統計,64家有線電視公司裡,以視訊收入(基本頻道收入加上付費頻道收入)占全部營收的比例為指標,凱擘集團12個系統裡,視訊營收占全部營收比例為0.8124,表示其營收相對的相當仰賴視訊經營的營收,其它的上架費收入、電路出租收入、廣告收入等收入僅佔少數的0.1876。

相同的數據,中嘉集團12個系統平均亦呈現相似的情況,視訊收入比的指標為0.8286。TBC集團4家系統商的情況稍好一些,比例為0.7905。

▲凱擘有線電視系統於先前公布福斯體育台將終止營運下架。(圖/翻攝凱擘網站)

隸屬於富邦集團的台固集團5家系統商最為依賴視訊收入,比例高達0.9476,公司的營收幾乎仰賴視訊營收的收入。台灣數位光訊集團6家系統商的視訊營收平均比例則為0.7943,是表現較佳的集團。

剩下的25家獨立系統商,在沒有其他資源下,只能在視訊外找出增加營收之項目,因此其表現最佳,視訊營收占總營收的比例0.7779。

上述之數據顯示有線電視業者,在視訊營收之外仍然有相當的空間利用數位化的設備,去開拓所謂的「數位紅利」的經營,例如老年化的社會,非常需要數位照護,即可利用此「數位網路」設備開拓照護市場。

依此思維思考,有線電視業者若能與醫療院所合作,則可開發智慧醫療的業務。同樣的道理,利用此「數位網路」,則可建立智慧安全的業務,當然電商的發展也是可以考慮的方向

以上所提的利用「數位網路」的工作項目,可能僅是九牛一毛,只要是真正的企業家,願意善用已經建立的「數位網路」設備,再加上一些投資,應當可以找到營運的另一個出路,以解決當前有線電視發展的困境,不用一味在有線電視市場進行所謂的「紅海競爭」

能在困境找到新發展業務的有線電視業者,才是社會值得尊敬的企業家。一再只沉迷於特許權保護,以取得輕鬆的經濟利益,可能要獲得社會的掌聲並不容易。

熱門點閱》

► 黃竣民/會吵的才有糖吃?軍方「睦鄰補償金」不是這樣用!

► 宋兆文/長程雄二E巡弋飛彈加入國軍戰鬥序列

► 軍事家/解放軍機頻入侵 談台日兩國機型識別

► 軍事家/「航艦殺手」再進化 首艘沱江級量產型巡邏艦下水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