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SARS和平封院「陰影跟她一輩子」 這次指揮中心不公布感染源

▲▼   和平醫院急診室外觀  。(圖/記者劉昌松攝)

▲和平醫院SARS時期曾發生封院。(圖/記者劉昌松攝)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12日宣布,北部某醫院出現2例本土新增病例,患者分別為醫師和同院護理師女友,足跡包括桃園中大型賣場。這也是台灣首次出現醫護人員確診病例,不禁令人回想起17多年前SARS時期的和平醫院封院事件。

疫情指揮中心宣布,新增2例本土病例,其中一名為本國籍30多歲的某醫院住院醫師,另一名則為在同院服務的護理師女友。據悉,男醫師曾在1月4日幫重症患者插管,之後不慎染疫,讓外界關注感染源究竟是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之所以不公布確診醫師照護的個案身分,主要是因為目前還無法確認有沒有其他感染源,當時SARS和平醫院封院時曾公布過感染源為曹姓婦人,這件事從此跟著她一輩子,因為即便確定感染源也未必一定要公布。

2003年3月13日,台大醫院通報全台首例SARS病例勤姓台商,隨後勤姓台商的家屬也發病就醫,而負責照顧勤太太的蔡姓總醫師,數天後因發燒而住進隔離病房,成為全台首起醫護人員感染病例。

▲▼0112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新增2起本土案例,為桃園醫護情侶確診。(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另外,被列為No.149個案的曹姓婦人則是第一個本土個案,也是和平醫院爆發疫情的關鍵。她當時搭乘火車時遭香港籍旅客傳染,並且前往和平醫院看診,卻因為疏於感染管控,以致於病毒擴散至台灣其他地區,並且導致後續和平醫院封院事件,造成院內57名員工感染、7人死亡;院內民眾97人感染、24人死亡,其中1人為自殺,社會上人心惶惶。

外界猜測,指揮中心可能考量和平醫院事件,因此面對醫護確診時特別謹慎,也不願意公布造成醫護感染的可能感染源,避免患者無端受到外界評斷,對患者造成不利影響。

指揮中心表示,已匡列確診醫師和護理師之醫院觸者共464人,採檢結果均為陰性;社區接觸者共56人,以採檢14人,42人正在採檢中。指揮中心同時宣布,該醫院住院病人只出不進、39名醫護相關接觸者居家隔離、門急診照常運作、取消所有探病,陪病限1人並實名制、移動相關病患至單人病室隔離觀察14天、全院員工3天後再次安排採檢。

►網友狂掃貨的大罐保濕霜780元→450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