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后翼棄兵療癒空間 「插畫界奧斯卡」首度移師台北國際書展!

▲▼2021台北國際書展,成為疫情以來全球首個舉辦的大型實體書展。(圖/記者林育綾攝)

▲2021台北國際書展,成為疫情以來全球首個舉辦的大型實體書展。(圖/記者林育綾攝)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2021年第29屆「台北國際書展」將於1月26日至31日在台北世貿一館舉行,而今年除了「韓國主題國」外,義大利2大重要展覽更跨海於書展展出,其中有「插畫界奧斯卡」之稱的波隆那插畫展,首度授權移展台灣,將呈現24國、76位插畫家的入選作品,策展人鄒駿昇更透露,展區打造可維持1.5公尺社交距離的療癒空間,跟知名美劇《后翼棄兵》的棋盤風個也十分相像,非常歡迎讀者看文學作品累了之後,能來看看插畫或拍照打卡,獲得療癒感!

2021台北國際書展,成為疫情以來全球首個實體大型書展,也獲得國際矚目,除了韓國主題國,還有首度移展台灣的「2020義大利波隆那插畫展精選」,由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主辦單位正式授權,首度隆重以最新一屆展品現身台北國際書展,精選最新2020年入選國際插畫家每人2幅代表作,共展出171件插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波隆那書展執行長Elena Pasoli 特別錄製一段影片,說明這次難能可貴的合作,「十分感謝台北國際書展的邀請,我非常興奮2020義大利波隆那插畫展作品,能夠在此刻參加一個全球真正的實體書展⋯⋯更特別的是,展覽館由曾經獲得波隆那書展SM基金會新人大獎的鄒駿昇進行設計,真實連結了波隆那插畫展發掘新秀的創辦宗旨,在此我也從心底對鄒駿昇表達真摯的感謝!」

Elena Pasoli強調,歷年來的插畫展評審團,都高度肯定台灣創作者的精湛表現,每年也有許多台灣插畫家的創作入選,「因此今年能在台北重現2020年的入選作品,我覺得意義非凡!」

展館設計邀請插畫藝術家鄒駿昇,進行策展與空間規劃,他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我想呈現在疫情時代,人與人之間因為社交安全距離形成一種疏離感,所以展館內十字形展架代表一種孤立的凝視,展架之間也安排了適切的觀展距離。然後藉由插畫之美,期許為孤獨的人際關係創造一種連結與希望。」

鄒駿昇也笑說,展區的設計很像之前爆紅的美劇《后翼棄兵》棋盤風格,非常歡迎讀者看其他文學作品累了之後,能過來看看插畫展,或是拍照打卡,獲得療癒感!

▲▼2021台北國際書展,成為疫情以來全球首個舉辦的大型實體書展。(圖/記者林育綾攝)

▲插畫藝術家鄒駿昇,分享此次策展「義大利波隆那插畫展」空間規劃。(圖/記者林育綾攝)

2021台北國際書展以「樂讀好時光」為核心精神,在台北世貿一館2層樓展出,除了「2020義大利波隆那插畫展精選」,還有歐盟館、法國館、德國館、斯洛伐克等國際書籍交流,作家也會透過視訊或影片方式現身。

台灣相關主題方面,1樓最強鉅獻「樂讀台灣主題館」展現的台灣草根精神與文學生命力、「臺文館-語我同行」將以導覽機器人打頭陣,全新結合多媒體互動的兒童互動體驗區「故事森林主題館」,以及推廣各類好書的指標「中小學生讀物選介主題館」等。

還有來自全台7大博物館共同策劃「古事.博物館 文化部附屬館所聯展」、開啟閱讀多元體驗的「數位主題館」,尤其「書展市集」的首次進駐,讓喜歡手作體驗的大小讀者發掘多重驚喜。

向來廣受好評的台北國際書展專業論壇,包括以「後疫情時代亞洲出版新面貌—台灣與韓國」為題的「國際出版論壇」,邀請韓國出版專家視訊座談,剖析亞洲出版業面臨疫情時代的新契機;而出版力論壇一樣以「後疫情時代的出版趨勢與經營」為題,取經國內資深出版人,提出營運上死裡重生更為貼切的觀察。年年叫好叫座的「書籍設計論壇」和「童書論壇」,分別以「書籍設計的未來」及「知識類童書的創意與美感」為題,邀請專家、藝術家等座談,持續為創作者與從業人員注入國際視野提升知識鍛鍊。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