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院民主黨正式提「彈劾川普」決議…控煽動叛亂 預計13日表決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美國眾議院民主黨團11日正式提出針對川普的總統彈劾案,指控他「煽動叛亂」,導致上周美國國會大廈暴力事件。眾議院預計13日進行表決,且預期能在民主黨議員過半的眾議院順利通過,而川普也將成為歷史上首位被彈劾兩次的美國總統。

▲美國總統川普7日在國會大廈暴動隔日發表演說。(圖/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7日在國會大廈暴動隔日發表演說。(圖/路透)

根據CNN報導,民主黨在提交的彈劾決議中提到,川普1月6日向支持者鼓吹選舉舞弊的虛假消息,加上川普曾要求喬治亞州州務卿替他「喬票數」,嚴重危害美國政府機構的安全性,並且威脅民主制度的完整性,干涉政權和平過渡,背棄總統就職誓言,使美國人民受到傷害。

該決議還援引美國憲法第十四修正案,禁止任何參與叛亂的人擔任國會參議員、眾議員,或擔任美國任何州下屬的任何文職與軍職官員。此外,曾參與叛亂者也不能擔任總統和副總統選舉人,意即斷了川普2024年重新參選總統的可能性。

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曾表示,除非副總統潘斯(Mike Pence)援引憲法第二十五修正案,直接將川普免職,否則眾議院將繼續推動彈劾案。

程序委員會主席麥高文(Jim McGovern)11向CNN表示,「重要的是我們將採取行動,我們會以嚴肅且慎重的方式行動。」麥高文表示,彈劾案預計13日提交院會表決,且預期會通過。

►BT21夢幻色護手霜、超有感面膜才899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