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中歐投資協定談妥 郭瑞華:成大陸拉攏台商利器

▲▼RCEP、李克強、東協十國、2020、簽署。(圖/翻攝新華社)

▲由大陸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於去年11月15日完成簽署。(圖/翻攝新華社)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雖兩岸情勢更加嚴峻,但2020年底,大陸接連完成RCEP簽署、談妥中歐投資協定,展望與探索雜誌社特約研究員、調查局兩岸情勢研析處前處長郭瑞華8日表示,這將可能成為2021年中共強化宣傳,拉攏台商投資大陸的利器。

總結2020年大陸情勢和未來發展預判,政大東亞所、中共研究雜誌8日合辦論壇,郭瑞華在兩岸情勢預判中,分別從政治、涉外、經貿、軍事、社會層面進行分析。

▲▼展望與探索雜誌社特約研究員、調查局兩岸情勢研析處前處長郭瑞華。(圖/記者陳政錄攝)

▲展望與探索雜誌社特約研究員、調查局兩岸情勢研析處前處長郭瑞華。(圖/記者陳政錄攝)

他提到,在新冠肺炎疫情、美中關係生變、香港國安法推動的背景下,兩岸關係更加嚴峻,中共對我扣上以疫謀獨、依美謀獨、亂港謀獨的帽子,重申《反分裂國家法》第八條、兩岸官方升高相互指摘聲浪,對蔡總統提出的友善宣示,更均負面以對。

在此之下,郭瑞華認為,中共堅持九二共識和「一個中國原則」,未來兩岸關係仍無好轉可能,陸方擬制定「台獨頑固份子清單」、《國家統一法》,都可能造成兩岸關係惡化;軍事層面,大陸武統聲浪提高,和統可能性越來越低;社會層面,民間敵意螺旋上升,將影響兩岸緩解空間,另疫情下的交流模式改變,改空間交流突破時間限制,亦可能開啟中共對台統戰新模式。

惟美國準總統拜登即將上任,郭瑞華認為,在涉外方面,美中關係緩若緩解,可以期待兩岸關係改善,加以台灣成為全球防疫模範生,國際強化對台支持,陸方對台外交打壓效果會越來越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在經貿方面,郭瑞華舉2020年前11個月疫情期間,台資赴陸投資額56億美元,年增50.4%,以及兩岸進出口總值2356.87億美元,年增13.8%,和台灣對大陸出口依存度約40%的數據為例,表示兩岸經貿仍緊密聯繫,經濟脫鉤基本上不太可能。

因此,隨大陸國台辦持續推出惠台措施,不僅意在加深兩岸人民生活連截,同時希望加強台灣經貿依賴大陸,郭瑞華在預判2021年兩岸經貿情勢時說,RCEP由大陸主導,台灣難以加入,對大陸台商預期有助提升亞太競爭力,加上中歐投資協定談成,料將成為中共強化宣傳,拉攏台商擴大投資大陸的利器。

► 欸~妳過來一下!妳過來一下

▼政大東亞所、中共研究雜誌1月8日舉辦「2020年中國大陸情勢總結與未來發展趨勢觀察論壇」。(圖/記者陳政錄攝)

▲▼政大東亞所、中共研究雜誌1月8日舉辦「2020年中國大陸情勢總結與未來發展趨勢觀察論壇」。(圖/記者陳政錄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