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偉大生命起源!小行星「龍宮」超大顆岩屑被開箱 像燒黑木炭

▲▼探測器隼鳥2號今年12月6日降落澳洲時,帶回首批小行星樣本。(圖/路透社)

▲探測器隼鳥2號今年12月6日降落澳洲時,帶回首批小行星樣本。(圖/路透社)

記者羅翊宬/綜合報導

日本探測器「隼鳥2號」(Hayabusa2)將小行星「龍宮」(Ryugu)上採集到的岩屑裝上密封艙後送回地球,發現在某個艙室內採集到的石頭長達5毫米至1公分,且質地比預期堅硬,當地媒體形容這些樣本宛如黑色木炭。

根據日媒《時事通信社》報導,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於昨(24)日的說法,隼鳥2號將有A、B、C等3個獨立艙室的密封艙投擲回地球,並且分別開箱3個艙室,其中A艙室所裝的小行星龍宮樣本是較小的黑色沙狀顆粒物,C艙室則為直徑5毫米至1公分的小型碎石,不過其質地比專家預期的還要來得更堅硬,甚至在專家計算時撿起或倒入另個容器都不會碎裂。

該機構表示,此次開箱工作進展十分順利。

▲▼JAXA針對小行星龍宮採集結果進行開廂,並將A與C艙室碎石移至容器中。(圖/翻攝自Twitter@haya2_jaxa)

▲JAXA針對小行星龍宮採集結果進行開廂,並將A與C艙室碎石移至容器中。(圖/翻攝自Twitter@haya2_jaxa)

報導指出,隼鳥2號於2019年7月第2次登上龍宮前,向該顆小行星表面發射大金屬彈,藉由製造出人造撞擊坑來讓地下岩石噴發,之後更在撞擊坑附近登陸繼續採集樣本,而A艙室的沙粒是隼鳥2號首度登陸龍宮時所蒐集的樣本。

地球外物質研究組長臼井寬裕分析,該著陸點的岩石很堅硬,又可能較大顆的石礫較容易進入,為了釐清是否為地下物質,需要進行更加詳細的分析。

目前該機構正持續對小行星樣本進行初步檢查,專家期盼這些碎石樣本能為研究太陽系生命起源提供重要關鍵線索。

►天有異相!富士山頂光禿禿「未見積雪」...日本民憂:火山恐爆發

聽Podcast掌握國際局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