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古老幼狼藏凍土「毛髮軟骨都在」 5.7萬年前最後一餐曝光!

▲▼加拿大西北部永凍土層中近日出土一隻5.7萬年前的古代幼狼。(圖/翻攝自YouTube/Cell Press)

▲加拿大西北部永凍土層近日有一隻距今5.7萬年前的古代幼狼出土。(圖/翻攝自YouTube/Cell Press)

記者張寧倢/編譯

加拿大西北育空地區(Yukon)的永凍土層中日前挖掘出一隻距今5.7萬年前的古代幼狼,奇妙的是,這隻幼狼遺骸保存得相當完好,包含全部的皮膚、大部分的毛髮等基本上都還在,被認為是最古老、最完整的狼。研究人員指出,狼的胃中檢出有鮭魚或水鳥的組織,推測可能是牠的「最後一餐」。

根據CNN報導,專家們透過X光確定,這隻被保存在凍土層中的小幼狼大約在6、7周大時就結束牠的生命。愛荷華州德梅因骨科醫學院(Des Moines University)解剖學副教授梅森(Julie Meachen)表示,牠基本上保留了所有的皮膚、大部分毛髮,甚至所有的軟組織,年代距今約5.7萬年,是迄今發現的最古老、最完整的狼。

報導指出,育空地區一名原住民淘金者日前在用強力水柱撬開凍土牆時,發現了這隻幼狼的遺骸,並將之命名為祖爾(Zhùr)。梅森分析,祖爾生活在冰川消退後的時期,這意味著有更多的淡水與流動的小溪,周圍可能還有很多其他動物,是一個資源豐富的年代。DNA數據顯示,祖爾是現今俄羅斯、西伯利亞與阿拉斯加地區的現代狼的祖先。

梅森解釋,雖然冰河時期的狼與現代狼屬同一物種,但僅能算是遠親,兩者大不相同,但祖爾卻是真正的古代狼。研究人員稱,自然形成的永凍土木乃伊需要非常特殊的條件,除了土層須維持冰凍外,死亡後也必須很快被掩埋,以免腐爛或被吃掉,猜測祖爾可能是在巢穴倒塌時瞬間死亡,因為數據顯示牠並非死於饑餓。

古生物學專家表示,將祖爾的毛與其他組織化驗後,除了確認為雌性,也意外發現祖爾胃中保存的很可能是鮭魚或水鳥的組織,「這讓研究人員很驚訝,因為牠的最後一餐並不是野牛、馴鹿或其他肉食動物,而是水生物種。」

更多國際新聞
►休假警「近距離爆頭」鄰居母子 年幼女兒一旁叫囂:我爸是警察!
►「印度神童」神準料中疫情! 「落漆」預言被揭:世界大戰沒發生
►染疫乘客猝死美國航班!他挺身急救「全身沾尿」...已出現症狀

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