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眼看天下/川普抱怨是真的? 美選期間受媒體打壓

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選舉餘波盪漾,本來川普寄望驗票可以翻轉選情,可盼來的都是失望的尷尬,讓他忍不住抱怨美國新聞沒有自由,就在大家還以為又是川普自怨自艾的情緒性發言,美國一間右翼臥底調查組織「真理計畫」(Project Veritas)卻在12月1日,公布多條錄音檔,揭露了美國總統大選期間,川普真的遭受新聞界不公平的對待。《慧眼看天下》第125集,就邀請到資深外交官介文汲以及美麗島電子報吳子嘉董事長,與主持人黃寶慧一起深度討論川普是如何激怒美國新聞界,致使自己在大選期間成為媒體孤兒,進而失去了話語權受到了委屈。同時隨著近日川普表態再戰2024,整個美國似乎瀰漫了一股奇異的氛圍,本來拜登應該還沉浸在勝選的喜悅中,沒想到他除了因為跟愛犬玩耍,不小心弄傷了腳讓自己不太好過之外,還要傷腦筋如何安撫那些沒有投票給他、超級支持川普的7400萬美國公民,以及由共和黨控制的參議院將會送給他什麼樣的震撼彈,成為一個不快樂的勝利者。

 ▲▼介文汲認為川普執政四年將美國內部各種矛盾充分激化。(圖/慧眼看天下)

川普抱怨媒體不公? 都是自己招的罪?
美國總統川普11月29日大選日後的首次專訪,送給了福斯財經新聞網(FOX Business)「週日早晨談未來」(Sunday Morning Futures)的節目,接受主持人巴帝羅默(Maria Bartiromo)的電話訪問。川普在接受採訪時抱怨,推特和臉書等科技巨頭與媒體掌話語權對他不公平,刻意忽視且淡化在選舉期間由《紐約郵報》爆料的杭特「電郵門」醜聞。本來還以為這只是川普個人的情緒發言,沒想到美國右翼臥底調查組織「真理計畫」(Project Veritas)卻在日前坐實這項指控,原來美國真的沒有新聞自由。

關於這一點曾在美國擔任外交工作的資深外交官介文汲則表示,美國的媒體長久以來都是各有立場,但是會搞到關係破裂這一步的川普自己也需要負一些責任,因為川普太喜歡挑戰媒體,常常在觀眾面前點名哪一家媒體的新聞是假新聞,所以搞到大家都不喜歡他。可是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卻從另一個角度,去分析這次CNN被偷錄的幾段錄音,他認為選在這個時間點曝光,某種程度是一種表態,希望拜登陣營能瞭解誰是助攻這次選舉勝利的功臣,甚至從陰謀論的角度去看,選在此時公佈錄音檔內容,點名川普在接受新冠肺炎治療期間服用藥物,也有可能是希望斷絕川普再戰2024的念頭。

▲▼吳子嘉預言2021美國人會懷念川普。(圖/慧眼看天下)

贏了白宮又怎樣? 拜登不僅是「跛腳總統」還是「頭痛總統」?
美選之後關於川普未來的動向各界都在揣測,沒想到川普倒是很爽快的跟大家先做了預告,關於「再戰2024」他個人是不打算缺席的,儘管有民調公司做了選後的人氣調查,發現川普的支持度在下滑中,但是看在資深外交官介文汲的眼中,關於川普支持度的消長短期當然是會下滑,但是長遠去看,川普再戰2024並不是毫無勝算。介文汲指出川普執政四年期間,把美國內部各種矛盾已經激化到對立明顯,甚至是高度對立,尤其是基本價值的矛盾過去是隱藏在美國社會裡面,但是隨著川普四年執政的激化後,更是來到最高點。

美國內部的撕裂情況讓勝選的拜登一點都開心不起來,吳子嘉就觀察到拜登近期接受紐約時報專欄作家的訪問時,談的不全是勝選的快樂,而是未來要如何安撫7400萬廣大支持川普的選民,以及未來要面臨參議院跟共和黨合作的新政局。這次川普輸了白宮最大的兩個原因就是「經濟」跟「疫情」,而這兩個原因也將是拜登一上任後就要面臨的壓力,由共和黨控制的參議院勢必也不會讓拜登有好日子過,只要拜登一出岔錯,那麼美國內部就會興起懷念川普的浪潮,吳子嘉預料2021年當美國社會再度進入緊張關係後,川普會是美國人的希望。

▼完整節目內容,將會於12月05日晚間9時首映播出,播吧、臉書、Youtube 請搜尋《慧眼看天下》。慧眼看天下第125集顯圖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Youtube搜尋『慧眼看天下』:

川普交接不認輸?! 任期最後兩個月 瘋狂做好做滿?! 拜登老神在在 最帥國務卿布林肯 友台?友印? 亞洲越來越精彩

《熱門影音推薦》

民主大國選舉舞弊?! 朱利安尼:證據多到塞爆圖書館 川粉出征華府抗議! 川拜兩邊支持者打成一片 沒有RCEP、CPTPP 台灣攏免驚?!

大選奪7000萬選票 "川普主義"絕非LOSER! 外高加索全面停火 亞美尼亞"屈辱"割地求和!? 天貓雙11再破自己紀錄! 半小時狂賣破兆台幣

川普丟了白宮寶座? 只有連任選項 沒有認輸的可能! 陸冷看美選 五中全會忙準備"下個五年"? 歐洲疫情.恐攻兩頭燒 法國後維也納也傳百聲槍響!?

★Today is my day★
Apple
Spotify
SoundOn
KKBOX
Google

▼▼加入臉書粉絲頁訂閱直播通知也可以看得到喔!

《ETtoday筋斗雲》

《ETtoday新聞雲》

《播吧》

關於《慧眼看天下》

東北亞情勢、中美角力戰,國際發展瞬息萬變,而中國大陸政經情勢、經貿發展,也牽動兩岸的未來。《ETtoday新聞雲》推出國際視野節目《慧眼看天下》,由資深媒體人黃寶慧擔任主持人。

資深媒體人黃寶慧,曾採訪美國前總統老布希、柯林頓、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以及菲律賓前總統羅慕斯,還有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等重要國際領袖,這樣的經歷,在台灣是唯一一人,而《慧眼看天下》,就是以如此宏觀的國際視野,寬廣的思維角度,帶您掌握國際,剖析兩岸情勢。

節目內容包括國際重要新聞解讀,世界財經脈動,大陸發展趨勢;同時也邀請重量級學者專家面對面訪談。《ETtoday新聞雲》新聞節目中心資深團隊製作—《慧眼看天下》台灣時間每周六晚間9點至10點,在《ETtoday新聞雲》的官網、新聞雲、筋斗雲、播吧等臉書粉絲頁、東森新聞雲APP、ETtoday新聞雲Youtube頻道線上同步播出,敬請鎖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